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云南天文台在近日空间中日冕物质抛射模拟研究中获进展

2023-11-13 云南天文台
【字体:

语音播报

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太阳活动及CME理论研究团组成员、副研究员梅志星与合作者,通过大尺度三维磁流体动力学(MHD)数值实验探讨了日冕物质抛射(CME)事件中三分量结构的形成和演化过程。近期,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上。

白光日冕仪观测发现,日冕物质抛射(CME)中,约30%呈现出三分量结构。由于CME具有丰富的观测特征,精确描述三分量结构的形成和演化过程颇具挑战性。目前,CME亮前沿通常被认为是爆发磁结构引起的周围等离子体的密度增强,但磁结构演化如何导致CME亮前沿密度增强的机制尚不清楚。梅志星等拓展了此前关于CME亮前沿的工作,采用球形坐标系中的径向拉伸计算网格,整合Parker太阳风分析解模型,针对爆发磁通量绳(MFR)在太阳风主导的近日空间中的大尺度演化开展了三维磁流体力学(MHD)数值模拟。在早期阶段,新的模拟几乎重复了先前的结果,即爆发MFR和CME泡状结构与周围磁场相互作用,导致环绕着MFR的螺旋电流边界(HCB)的出现(图1)。进一步,MFR和CME泡自洽地传播到距离太阳中心几个太阳半径以外的更大区域,其演化过程同样类似于早期阶段。HCB持续生长和向外传播,并可以在整个近日空间被追踪到。

采用Forward Modelling图像合成技术,该研究获得了基于模拟数据的Large Angle and Spectrometric Coronagraph(LASCO)C2/C3和Mauna Loa Solar Observatory(MLSO)K-Coronagraph(K-cor)白光日冕仪图像。在合成图像上,科研人员可以观测到HCB作为明亮的前沿特征持续向外传播(图2、3)。因此,新的模拟研究进一步支持了先前提出的理论,即将HCB作为形成CME亮前沿特征的物理机制。

研究工作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文联合基金项目、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西部青年学者”项目和云南省“兴滇英才支持计划”青年人才专项的支持。

论文链接

图1. z=0平面上电流分布的大尺度演化快照(t=0.5, 1, 2, and 4),展示了MFR、HCS和快激波在近日空间中的传播过程。这里长度的无量纲化单位是一个太阳半径,即69.6万公里;时间的无量纲化单位时1.7小时。

图2. 视场为1.05至3个太阳半径、在t=0.2(左)和0.2(右)时刻的MLSO K-cor白光合成图像

图3. 视场为2至7个太阳半径、在t=0.5(左)和1(右)时刻的Lasco C2白光合成图像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