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心理所等发现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前瞻功能存在缺损

2023-06-15 心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日常生活中,人们常常在头脑中想象未来事件的发生并预先体验这些事件带来的情绪。这种能力称为前瞻功能。前瞻功能对于计划未来、寻求愉快体验等能力颇为重要。已有研究发现,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前瞻功能存在缺损,而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前瞻功能是否存在缺损仍需考察。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神经心理学与应用认知神经科学实验室陈楚侨研究员与香港大学精神科博士Simon Lui,探讨了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前瞻功能。研究收集了30名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与31名对照。所有被试需要完成一项有较高信效度的行为学任务。该任务中,被试需要根据呈现的图片想象未来事件的发生、描述想象的内容、报告想象中包含的细节信息。研究对被试所描述的想象内容进行编码。研究采用协方差分析对工作记忆、逻辑记忆、智力水平等因素进行控制。

研究发现,精神分裂症患者与对照组在预先体验、时间距离、清晰度和情绪等自评指标上无显著差异。此外,图片效价对想象特征的影响在两组中表现出相似的趋势。然而,基于行为编码的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前瞻内容更不具体,且包含更少的想法与情绪。精神分裂症患者在想象未来时包含更少的想法与情绪,这一缺损在控制了逻辑记忆与工作记忆后仍然显著。

总体而言,该研究支持精神分裂症患者前瞻功能存在缺损这一成果。然而,与之前基于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研究成果不同,该工作未发现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比对照组预期负性事件更快发生。该研究是较早考察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前瞻功能的工作之一,为开发早期干预方案等应用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

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Schizophrenia上。研究工作得到心理研究所科学基金、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科学基金和香港大学新员工基础研究种子基金等的支持。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