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两团队获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

2022-02-11 前沿科学与教育局
【字体:

语音播报

  1月27日,教育部公布了《关于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通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临床免疫学教师团队、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物理学本科授课教师团队两个团队获得该称号。截至目前,中科院院属高校共4个团队获得“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首批为国科大数学教师团队、中国科大智能感知通信创新教师团队)。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创建是为组织引导广大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自2017年7月创建以来,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为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高校教师队伍,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1年4月,教育部组织开展了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拟认定200个教师团队。根据通知安排,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积极组织院属高校开展申报工作,中国科大推荐临床免疫学教师团队、国科大推荐物理学本科授课教师团队参与全国评选,并最终获得认定。

  中国科大临床免疫学教师团队由魏海明教授担任主要负责人,团队成员一共9人,长期从事基础免疫研究,并致力研究成果的临床转化与应用。2020年,团队提出“托珠单抗+常规治疗”方案,作为“免疫治疗”列入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2020年8月继续入选第八版),并得到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强烈推荐”。国科大物理学本科授课教师团队由高鸿钧院士担任主要负责人,团队成员一共58人,其中教授47人,副教授11人。2014年,国科大依托科教融合办学模式,严格遴选了一批来自研究所并热爱教书育人的优秀科学家,结合校部的优秀教师,从无到有建立了物理学本科教学团队。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