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战略咨询院产业科技创新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成立

2022-01-17 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115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产业科技创新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成立暨《铸“基”未来:新型基础设施赋能新发展》图书发布会举行。中科院副院长、中科院院士高鸿钧,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斌和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分别致辞。

  高鸿钧在致辞中指出,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融合已经成为国家创新生态系统的关键部分,是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大循环的重要引擎。战略咨询院组建产业科技创新研究中心并成立学术委员会,既是中科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要求的使命践行,也是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发挥科技创新驱动作用,为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咨询的时代担当。希望产业科技创新研究中心能够发挥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优势,履行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使命,紧扣科技特色,搭建好一个面向产业科技创新的智库平台,探索出一条科技强支撑产业强的道路,在服务国家决策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会上,战略咨询院党委书记王颖宣读产业科技创新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名单。高鸿钧、张晓强、潘教峰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潘教峰为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成员颁发了聘书。

  战略咨询院特聘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在线做了题为“构建自立自强的信息技术体系”的特邀报告,探讨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含义、信息领域自立自强的标志以及构建自立自强信息技术体系的路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原部长吕薇做了题为“‘十四五科技创新体系建设重点”的特邀报告。

  《铸“基”未来:新型基础设施赋能新发展》一书是潘教峰牵头组织战略咨询院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相关团队,在遵循智库研究DIIS方法体系下,重点从新基建的内涵、国际经验、重点领域布局及政策保障等方面深入研究的成果。该书从战略性、基础性和长期性视角,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与发展进行全方位透视,认为基础设施的升级换代支撑着人类社会发展的平台呈阶梯形攀升,新型基础设施具有鲜明的新技术驱动特征,是推动人类社会从信息文明走向知识文明的关键支撑。该书立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国情,结合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中长期目标,强调新型基础设施是服务国民经济的体系化基础设施,系统提出我国数字化、现代智能制造和先进材料、农业和生物产业、能源资源和交通物流、科技、教育文化旅游体育卫生、生态环境、国家总体安全等十大体系的新型基础设施战略布局以及政策保障,为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供理论参考和实践经验支撑。

  产业科技创新研究中心成立于20204月,是战略咨询院的交叉研究单元和系统集成平台,中心研究团队由来自不同研究单元、学科背景不同、研究领域交叉的研究人员组成,能够为研究工作提供多学科、跨领域的支撑。中心面向全球科技产业竞争和国家创新发展的战略需求,服务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决策,聚焦科技和产业发展“两张皮”问题,发挥战略咨询院作为中科院开展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的综合集成平台作用,推进产业科技融合发展规律的理论和实证研究,开展产业科技战略、规划和政策的决策咨询研究,探索贯通“科技-产业-政策”的有效路径,引领产业科技创新方向。目前中心已经形成一定的决策影响力和学术影响力,承担了多项科技产业相关规划战略研究工作,运用专业的团队、专业的工具和专业的方法,形成专业的成果。产业科技创新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由张晓强担任主任,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中科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华为公司等30位院士和学者专家担任成员。

  会议由战略咨询院副院长张凤主持,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中科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信息中心、清华大学以及华为、腾讯、百度公司等多家单位的代表参加会议。

揭牌仪式现场

《铸“基”未来:新型基础设施赋能新发展》图书发布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