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共同举办第三届习近平党建重要论述研究论坛

2021-06-29 中国科学院大学
【字体:

语音播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一系列重要论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全国党建研究会科研院所专业委员会于6月27日在北京共同举办了第三届习近平党建重要论述研究论坛。来自高校、党校(行政学院)、科研院所、机关、企事业单位等近200位专家学者、党务工作者及研究生参加了论坛。

  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代表中科院和国科大致辞。他强调,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一百年来,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领导人民改天换地,到领航中国翻天覆地,再到进入新时代以来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惊天动地,我们党带领人民将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要求我们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一系列重要论述,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他希望与会人员充分交流、深入研讨,努力取得丰硕的理论成果,迎接我们党的百年华诞。

  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原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李景田出席论坛并讲话。他从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的时代背景、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主要内容、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的崇高品质和重大意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等四个方面阐释了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指挥学院少将邵维正就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重要论述谈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我们党的历史地位是确立党史观的前提;辩证唯物论是我们党史观的理论基础;准确把握我们党的主题主线是正确党史观的基本内涵;树立正确党史观,就要清除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误;树立正确党史观,就要自觉地吸收我们全党的智慧和力量。

  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央纪委驻中科院原纪检组组长、全国党建研究会科研院所专委会主任委员王庭大作了题为《新时代党的领导的理论逻辑》的主旨报告。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新时代为什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和加强什么样的党的领导以及怎样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个基本问题,从党的领导的战略定位、动力源泉、最高原则、根本要求、组织保证等五个方面作出了系统回答,形成了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完整理论。他认为,党的领导的战略定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的领导的动力源泉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是“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领导的根本要求是“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的组织保证是“全面从严治党”。他强调,新时代党的领导的理论构成了习近平党建重要论述的核心内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马克思主义党的领导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的领导理论的最新成果,是指导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行动指南。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熙国,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中央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主任宋福范,湖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晖,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部主任陈志刚分别以《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科学内涵》《习近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的两个鲜明特点》《党的自身建设是百年辉煌的伟大法宝》《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毛泽东坚持问题导向思想方法的湖湘文化渊源》《历史周期率的思考》为题作了大会发言。在四个分论坛中,与会人员围绕党的建设百年历程与基本经验、中国共产党建设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高质量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热烈、充分的交流研讨。

  王庭大在大会总结中强调,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我们再次举办习近平党建重要论述研究论坛,不仅十分有必要,而且十分有意义。他认为,要做好党建研究,一是加强学习,没有扎实的学习,就没有坚实的研究基础;二是深入研究,研究既包括文本调研,也包括实际调研;三是抓住重点,以问题为导向;四是做好转化,研究的目的是为了转化,要在转化上下工夫。他希望借助本届论坛,与会人员更加自觉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届论坛由国科大副校长苗建明主持开幕式,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全国党建研究会科研院所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房自正主持大会发言。

论坛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 中科院加强隐患排查保障科研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