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加强隐患排查保障科研安全

2021-06-29 办公厅
【字体:

语音播报

  6月28日,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汪克强率检查组到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等院属单位开展安全检查。检查组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报告、直插现场、分组检查的方式,深入消防中控室、危化品库房、科研实验室等进行实地检查,现场检查各项安全要求落实情况,查看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进展,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改要求,督促研究所把安全责任落实落细。

  在反馈检查情况和督促整改时,汪克强指出,院党组高度重视安全工作,院属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头等大事,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关系,统筹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的关系,牢固树立大安全发展理念,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他强调,要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健全安全责任体系,研究所法人要承担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级人员要履行好岗位安全责任,切实强化明责知责、履责督责、问责追责,把安全责任细化落实到各部门、各研究单元、各重点部位和关键设施设备,落实到科研生产和科研管理全过程和各环节。要加强全员安全教育培训,把安全管理措施和制度内化为本单位全体人员的安全意识和习惯,形成浓厚的安全文化。要全覆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风险评估,全面梳理和识别各类安全风险点,做好危险源警示与标识,制定切实有效的防范举措,建立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闭环管理机制。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4月以来,中科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科研生产安全的工作要求,先后就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安全工作、加强危险化学品和高温高压等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等工作进行专项部署,要求院属各单位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扎实开展安全自查和问题整改,清除隐患风险,确保安全稳定。院属各单位采用单位自查、片区互查、分院检查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并对危险化学品和高温高压等特种设备安全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5月中旬以来,院办公厅又组织安全检查组对高能物理研究所、动物研究所、心理研究所、化学研究所、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物理研究所、大气物理研究所、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等单位,围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物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辐射安全、网络安全等重点领域开展了抽查,进一步督促抓好安全工作和整改落实。

  下一步,中科院将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强化制度建设和各项安全措施落地,院属各单位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举一反三分析排查、落实整改,推动全院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持续提高,为科技创新创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