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白春礼会见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一行

2018-02-13 国际合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2月11日下午,香港中文大学(以下简称“中大”)新任校长段崇智一行到访中国科学院,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等会见了段崇智,并见证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与中大本科生深造协议签署,以及中科院相关研究所与中大多个联合/伙伴实验室合作协议续签。

  会见中,白春礼首先代表中科院向段崇智出任中大第八任校长表示祝贺,并向中大访问团在春节前来访表示欢迎和祝福。白春礼介绍了中科院及国科大的历史沿革和基本情况以及中科院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建设的一系列重大举措。他指出,多年来,中科院一直积极推动内地与香港的科技合作,先后与香港的6所大学共建了22个联合实验室,而中大是香港几所重点高校中与中科院共建联合实验室最多、推动内地合作最积极、最成功的典范。目前,中科院已启动每五年一次的香港地区联合实验室评估,双方已有的联合实验室和新建联合实验室都要参加评估。此次评估采取优胜劣汰的机制,旨在鼓励联合实验室发挥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作用。

  白春礼强调,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香港发展要抓住的两个重大战略机遇,中科院将进一步深化与香港的科技合作,推动香港尽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目前,根据特区政府的需求和提议,中科院正在认真部署在港设立分支机构的有关工作,充分发挥中科院与香港高校共建联合实验室和研究中心优势互补的特点,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依托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加速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他说,中科院与中大在生命健康领域已有很好的合作基础,今后要继续在科研合作、成果转化、国际人才引进等方面加强合作,积极配合特区政府参与落马洲河套地区港深科技园的规划和建设,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作出积极贡献。

  段崇智感谢中科院一直以来给予中大的鼎力支持。他谈到,香港目前对科创发展非常重视,尤其是在健康医学、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两个领域,未来创科发展将重点放在落马洲河套地区。新一届香港特区政府将努力把研发投入由0.73%倍增至1.5%,这令香港的科研人员倍感振奋。中大非常重视与中科院的合作,今后将继续为香港与内地的科技合作贡献力量,在高校中做好表率,共促粤港澳大湾区蓬勃发展。

  会谈结束后,中科院副院长、国科大党委书记张杰代表国科大与段崇智共同签署了本科生深造合作协议。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与中大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联合实验室、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与中大生物资源与疾病分子机理联合实验室、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与中大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续签了合作协议。中大副校长霍泰辉、张妙清等参加协议签署仪式。

  此次中大访问团还参观了中科院“率先行动”创新成果展,中科院国际合作局、港澳台办负责人陪同参加活动。

  段崇智于2018年1月1日就任中大第八任校长。他生于香港,后前往美国深造并于1977年获纽约洛克菲勒大学生命科学博士学位,现兼任中大利国伟利易海伦组织工程学及再生医学教授。

中科院与香港中文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白春礼会见段崇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