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张杰访问香港

2017-05-16 国际合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511日至12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杰应邀访问香港。在香港期间,张杰出席了“香港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UGC)”会议,访问了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

  在香港城市大学,张杰与城大校长郭位、副校长吕坚、各联合实验室主任和研究生院助理院长周亦卿等代表进行了亲切座谈,听取了3个共建联合实验室的工作汇报。双方就共同设立更有效的激励机制,营造更好的科研和教学环境、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等促进联合实验室良性发展的举措达成高度共识。双方就中国科学院大学与城大开展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推动更多学生交流互访和联合办学等事项交换了意见并形成初步共识。

  在香港科技大学,张杰与科大校长陈繁昌、首席副校长史维、副校长翁以登、副校长叶玉如、理学院院长、高等研究院院长等校方高层领导进行了座谈。张杰建议双方应认真对联合实验室进行评估并共同出台激励机制以促进联合实验室健康有序发展。张杰的建议得到了科大校方领导的一致认同。双方还在成立科大联盟、学生互换和联合办学等方面达成诸多共识。 

  在香港中文大学,张杰与中大校长沈祖尧、副校长霍泰辉、副校长张妙清、协理副校长王淑英等校方领导进行了会面。张杰提出,为促进中科院与中大联合实验室发展,双方应该共同组织评估,加大支持表现优秀的联合实验室,淘汰运转不良的联合实验室。沈祖尧表示完全同意有关建议并将积极配合实施。双方还就开展“一带一路”、大数据和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访港期间,张杰与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进行了会面,双方就共同关注的话题交换了意见。谭铁牛指出,香港作为高度国际化的城市,唯有牢牢抓住科技创新发展新机遇,才能跟上时代发展新步伐,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谭铁牛表示,中科院多年来在对港科技合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希望中科院继续支持香港科技创新发展,加强与香港科技园的合作,助力香港打造国际化的创新平台。张杰表示,中科院将一如既往地重视与香港科技教育界的合作,大力推动联合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注重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为优秀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更多机会。 

  512日,张杰出席了UGC会议,就香港各高等院校年度经费使用、香港高等教育的策略性发展和所需资源等内容进行讨论。张杰自2013年起被聘为UGC委员,是当前唯一的内地委员。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