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党组第一巡视组向力学所反馈巡视情况

2017-05-16 监督与审计局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党组第一巡视组向中科院力学研究所反馈巡视情况。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巡视办主任杨卫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巡视组组长陈平平代表巡视组对巡视情况进行了反馈。会议由力学所党委书记刘桂菊主持。

  按照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中科院党组第一巡视组于2016年11月28日至12月9日对力学所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分别听取了力学所党政主要负责人的工作报告和纪监审工作、科研经费管理与“三公”经费管理、基建项目管理、人事管理等4个专题报告。与力学所领导、科研骨干、管理部门负责人等80人进行了个别谈话,受理了10件群众信访件,查阅了有关文件资料11类928件,抽查了财务记账凭证、凭单434件,走访调研了1个基建项目现场,列席了机关一支部“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并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了初步了解,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院党组报告了有关情况。

  陈平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力学所领导班子重视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在健全组织架构、制定管理制度、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第一,党的领导方面,党委发挥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不够;抓班子自身建设不力;研究所缺乏健康和谐、积极向上的创新文化氛围。第二,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落实;纪委监督执纪问责不到位;选人用人没有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院党组十二项要求不严格,存在较大廉洁从业风险。第三,科研经费管理方面,制度设计存在缺陷;办公用品存在虚假报销问题;耗材、电脑配件等报销管理混乱。第四,基建工作等方面,重要管理制度缺失;项目初设与概算未报批,项目验收迟缓;安全隐患较大;设备采购存在违规问题;合同内容不实,存在虚假发票。

  陈平平代表巡视组向力学所提出五点意见与建议:第一,党委要强化政治担当。深刻认识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内容。认真履行党章和有关规定明确的职责任务。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体现党组织在全局工作中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第二,党政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将巡视成果运用到班子整改和全所制度建设的实践中,增强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第三,加强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所长要承担起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第四,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建立“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把民主集中制要求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坚持发扬民主,发挥领导班子合力作用。充分调动各类人员积极性,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干事创业的创新生态和团结和谐、公平公正的文化氛围。第五,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深入开展廉洁自律、遵规守纪和科技价值观宣传教育,做到入脑入心。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完善纪监审工作机制和风险防控体系,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努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杨卫平在发言中表示,力学所的《中科院巡视工作<立查立改问题清单>整改报告》定位准、措施得力,一些数据分析也为下一步整改提供了准确的依据。他代表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力学所的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第一,所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要深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巡视整改的自觉性。他强调,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再次明确强调巡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和制度安排,也明确了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巡视工作的领导。第二,要认真研究巡视反馈意见,对照反馈意见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经历了三次深化,从早期的强调“四个着力”,逐步过渡到强调“政治巡视”。党内有同志把政治巡视形象地比喻为“政治体检”,这是对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履职尽责的一次全面体检。巡视反馈意见就是这次政治体检的“体检报告”。“体检报告”要认真研读才能明确自身问题,为巡视整改打下良好的基础。第三,要认真分析报告,找出问题的根源,注重使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适当问责发挥警醒和治本作用。一方面必须研判问题根源,厘清问题产生的原因,另一方面要强化问责,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

  针对力学所的巡视整改工作,杨卫平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是根据巡视反馈意见,两周内建立整改台账,报院巡视办审定。二是法定代表人作为巡视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应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责任。自收到反馈意见后,2个月内完成巡视整改工作,并向院巡视办分别书面报告巡视整改情况和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情况。院巡视办将密切关注整改工作进展,必要时组织巡视组适时开展“回头看”。三是巡视整改情况应在本单位网站进行公开,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监督。

  中科院北京分院分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倪宏对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敢于直面问题,敢于承担责任,尽快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二是要认真制定详细具体的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整改;三是要形成长效机制,扎紧制度的笼子,通过建章立制将巡视整改措施制度化、长效化,确保整改工作整到位、全到位。

  反馈会上,力学所所长秦伟针对巡视组提出的立查立改问题,逐一汇报了力学所整改工作的具体情况。力学所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立查立改工作,正视问题,立行立改,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逐项进行任务分解,严格落实整改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完成了所有《立查立改问题清单》和《专项立查立改问题清单》中开列问题的整改。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力学所已基本完成巡视组提出的立查立改整改工作,但下一步任务仍然艰巨,特别是一些深层次问题和涉及体制机制的矛盾,需要通过进一步深化相关领域改革逐步加以解决。力学所将坚定整改信心与决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进而促进全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他表示,今后力学所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做好工作: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二是加强监督检查,严格问责;三是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最后,他对院党组、北京分院分党组以及院巡视组表示衷心感谢。

  最后,刘桂菊代表所领导班子、力学所党委表示,巡视组进驻力学所开展巡视工作,体现了院党组对研究所的关心、支持与帮助,本次巡视反馈的问题全面而深刻、客观中肯、切中要害,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和指导意义。力学所党政领导班子坚决以巡视反馈问题为导向,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把整改方案落到实处。通过接下来扎实的整改工作,大力推进力学所良性、健康、快速的发展,能够在国家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中,在中科院的“率先行动”计划实施当中,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能够对得起力学所的历史,对得起我们的未来。她表示党政班子一定共同谋划,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带领全体力学所人团结一致向前看,力学所未来的辉煌在力学所人今天的努力当中,这是力学所人共同的使命。

  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院党组第一巡视组、北京分院相关负责人和力学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力学所院士、职能部门负责人、实验室(中心)主任、副研以上科研人员以及其他有关人员列席了会议。

巡视反馈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 张杰会见智利国家科委主任
  • 张杰访问香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