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领域院级非法人单元工作交流会召开

2017-03-25 科技促进发展局
【字体:

语音播报

  3月20日,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领域院级非法人单元工作交流会在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召开。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11家分院、合肥研究院以及53家科技促进发展领域院级非法人单元负责人共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科发局副局长赵千钧主持。
  科发局局长严庆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目的和意义,并向大会作了题为“科技促进发展局对院级非法人单元的管理思路”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领域非法人单元共有53家,主要面向地方、行业和企业的重大技术需求,集聚全院相关研究所的科技力量,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了加强非法人单元的规范管理,中科院在非法人单元相对集中的5个省份还依托相关分院建设了5个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区域中心。他还向参会人员详细讲解了科发局对院级非法人单元的管理思路,并要求依托单位切实发挥主体责任,加强对非法人单元的监管。

  11个分院及合肥研究院分别就STS区域中心及非法人单元的建设进展及存在的问题作了汇报。会议同时就《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主管院级非法人单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征询了各相关单位的意见。

  在交流环节,与会人员畅所欲言,针对非法人单元的自身定位、体制机制、未来发展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和看法。大家表示,非法人单元需要明确定位,不断适应地方政策和经济环境的变化,建立适应市场内生需求的体制机制,坚持责、权、利相统一,实现良性运行与可持续发展。同时,大家也希望中科院作为非法人单元的坚强后盾,继续支持非法人单元积极发挥重要作用。

  张亚平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中科院党组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去年启动并实施了“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向全院科技工作者吹响了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号角,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领域院级非法人单元是中科院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开展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科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前线阵地”。各非法人单元拼搏进取、勇于担当,在平台建设、成果转化和科技合作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为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张亚平强调,大部分非法人单元是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推动和持续支持下设立和运行的,集中反映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创新资源的热切诉求,也体现了地方政府对依靠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升级发展的坚定决心。非法人单元应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以区域重大需求为牵引,紧紧抓住地方政府关切的重大问题,瞄准行业重大关键技术问题,集成全院各所力量开展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深入推动科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张亚平希望,非法人单元要继续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体制机制,充分利用市场化要素资源,面向需求、服务需求,不断反思机构定位、运行机制与发展方向,探索一条既能服务区域创新发展,又能保持自我生存能力、竞争能力和发展能力的道路。同时,也希望各分院和各研究所要继续关心和支持非法人单元建设与发展,从政策制定、人事评价、收入分配等方面入手,积极引导和调动更多科研人员从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促进和加强院级非法人单元的规范化管理。

交流会现场

张亚平讲话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