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青藏高原所研究员姚檀栋当选美国地球物理学联合会会士

2020-11-19 青藏高原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18日,美国地球物理学联合会(AGU)官方发布2020年度AGU Fellow(美国地球物理学联合会会士)评选结果,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姚檀栋当选。AGU成立于1919年,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地球科学学术组织,现有会员超过6万人。自1962年开始,AGU联盟成员委员会推选不超过成员总数千分之一的会员成为新会士(AGU Fellow),以表彰其在国际地球与空间科学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姚檀栋在2020年这个全球应对COVID-19疫情的特殊年份当选AGU Fellow,彰显了中国科学家在国际地球与空间科学领域的重要影响力以及在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的国际领导力。
  姚檀栋:现任“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主席,青藏高原所名誉所长、学术委员会主任。1994年,获得首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首届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和冰川冻土基础理论奖;1997年,担任中科院冰川冻土研究所所长;2001年,担任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所长;2003年,担任青藏高原所所长;2005年,担任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2007年,当选中科院院士;2009年,发起“TPE国际计划”并担任联合主席;2014年,担任中科院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主任;2017年,作为首位受奖的中国科学家和亚洲科学家,获得瑞典国王颁发的维加奖,并牵头启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http://step.ac.cn/),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并作出重要指示,这对推动青藏高原可持续发展、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际前沿科学问题的研究等产生重要影响;2018年,担任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丝路环境”专项首席科学家。
  姚檀栋长期从事第三极环境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在我国山地冰芯和冰川变化研究领域做出了系统性的杰出贡献,其研究揭示了西风和季风相互作用是青藏高原环境变化区域差异的主要驱动力,表现为西风和印度季风协同作用的三种模态,即青藏高原北部的西风模态、青藏高原南部的印度季风模态和青藏高原中部的过渡模态;发现过去的100年是过去2000年以来最暖的时期。他组织撰写的《西藏高原环境变化科学评估》报告,为西藏自治区推进2015至2030年生态屏障建设规划提供重要科学依据,支撑启动了第二次青藏科考国家专项立项实施。他联合多国科学家发起的“TPE国际计划”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环境规划署-环境问题科学委员会(UNESCO-UNEP-SCOPE)共同支持的旗舰项目,是世界气象组织(WMO)的合作伙伴,并与UNEP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姚檀栋已发表过400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研究成果在包括NatureScienceNature Climate ChangeReview of GeophysicsPNASBAMS等在内的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刊发,论文总被引15903次,H指数为66,他的论文总量和总被引在国际青藏高原研究领域排名第一。他引领的关于亚洲水塔动态变化与影响的研究成果,结合了传统的地学观测与高新技术,从地球系统科学理念提出全球变暖背景下西风-季风耦合引起地表圈层的链式响应及其对人类生存环境的塑造,是国际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被Nature和央视《新闻联播》等广泛推介,入选2018年和2019年“中科院面向世界科技前沿14项标志性重大成果”。他在Nature Climate Change上发表的关于青藏高原气候变暖引起大气圈和冰冻圈链式响应的研究论文,SCI总被引1200多次,SCI他引900多次,是Web of Science TOP 0.01%论文,入选汤森路透评出的2015和2016年全球地学10大前沿领域第一方阵,并被Nature专题报道;该研究也是2012年美国国家研究理事会《喜马拉雅山冰川-气候变化、水资源和水安全》、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及联合国发布的《团结于科学2020》的重要参考。他的通过青藏高原降水稳定同位素揭示印度季风与西风协同作用的三种模态的研究论文,作为封面文章,发表在Review of Geophysics上,是Web of Science Top 1%高被引论文。Nature发表评论:姚檀栋是这一领域的先行者,是“少数几个在艰苦条件下收集青藏高原过去气候历史资料的研究人员之一”;Nature曾专题报道过他成长为国际知名冰川学家的历程;Science评价他的研究是“解决高海拔环境变化问题领域最出色的研究活动的典范”。
打印 责任编辑:张芳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