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技奖励 >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 2003年 > 刘东生 > 媒体报道

说电影《后天》 刘东生:未来地球是个“未知”

2004-11-12 科学时报
【字体:

语音播报

  未来若干年,灾难性气候会不会出现?地球会进入《后天》那样的冰期吗? 在11月20日下午举行的中国科协2004年学术年会特邀报告会上,世界环境科学最高奖“泰勒奖”和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刘东生院士指出,在这些问题上,作为地质营力的人类负有重大的责任。他同时称赞说,海南生态省建设表现出了人类在地质营力方面的积极作用。

  对地球的研究我们知道的仍太少

  刘东生的报告题为《人与自然协调发展——来自环境演化研究的启示》。

  他说,地球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是不可分割的。环境问题研究本身就是环境演化的研究,而环境演化在研究未来的时候更需要认识现在和过去。

  那么,地球环境将向何处去?是继续变暖,还是像美国影片《后天》那样冰天雪地?刘东生指出:“已经处于间冰期的地球,很可能即将进入一个所谓超级间冰期的时代。”他同时指出,环境问题需要我们综合地把地球作为一个系统来研究,然而对地球系统的研究,我们知道的比我们需要知道的要少得多。地球环境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各圈层之间的相互作用在时间和空间纬度上都是无比精妙的,我们已经认识到的仅是冰山一角,未来的地球是“一个未知的地方”。

  “人类世”——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新视角

  气温上升、荒漠化加剧、森林破坏……在列举了一系列重大环境问题后,刘东生说,研究表明,自工业革命以来,大气里的二氧化碳和甲烷确实在急剧增高,其中就有人类活动的影响。人类活动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地质营力,在地球系统的运转中发挥着越来越多、越来越鲜明的作用。这就需要我们从新的视角来考察今天的地球系统,也就是“人类世”。

  刘东生说,人类世是最新的一个地质时代,其特点是人与自然相互作用的加剧,涉及到可持续发展的各个方面。研究人类世,不仅需要多种自然科学的交叉融合,而且需要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通力合作。

  生态省建设:良好的地质营力作用

  经过5年的生态省建设,海南的整体生态环境质量由100年来的持续下降到21世纪初开始优化的历史性转折。刘东生对此大加赞赏。他说,人类活动所体现的地质营力不全是负面的,也有良性的,就像海南的努力。海南生态省建设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只要人类努力,环境问题会越变越好。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