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技奖励 >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 2003年 > 刘东生 > 媒体报道

中科院院士刘东生认为:中国罗布泊研究渐至主导地位

2007-06-13 科学时报
【字体:

语音播报

  

   刘东生、夏训诚等在罗布泊考察

  6月10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组织的“新疆罗布泊地区环境演变与区域发展”项目成果评审会在京举行。孙鸿烈院士担任组长,刘东生、孙枢等院士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认为,该项成果是罗布泊地区综合研究的新进展,不仅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而且为干旱区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提供了科学依据;该研究成果总体上达到罗布泊研究的领先水平。

  一直以来,社会上流传着“罗布泊、楼兰在中国,而其研究在国外”的说法。事实上,为探索罗布泊地区的奥秘,中国科学家进行了许多考察研究。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夏训诚是该项目的负责人。自1957年被分配到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生物土壤沙漠研究所工作至今,夏训诚已在西部地区从事生态环境研究整整50年,并已26次进出“死亡之海”进行科学考察,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

  “这个项目的经费主要来自新疆科技厅的奖励。”新疆科技厅副厅长吐尔逊-沙迪尔介绍说。2002年,夏训诚基于其在新疆荒漠化研究和治理中作出的重要贡献,被授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特等奖。利用其中40万元的奖金,夏训诚从2003年起开始了“新疆罗布泊地区环境演变与区域发展”项目的研究。

  经过3年多的考察和研究,项目组在诸多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纠正了以往一些不正确的观点。据介绍,该项目研究阐明了罗布泊地区干旱环境的形成过程,由湖相沉积研究建立了近万年来环境演变序列,揭示了罗布泊地区环境演变规律。项目组研究发现,罗布泊特有的红柳沙包沉积层序具有记录古环境信息的作用,由红柳沙包沉积纹层研究及同位素测定,重建了罗布泊地区132年以来的环境演变序列。

  早在上世纪初,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在罗布泊地区实地考察后,提出了罗布泊是个“游移湖”的观点。夏训诚等人在深入考察研究后认为,罗布泊未因大面积地面风蚀而发生明显的湖体游移,其水体变化受控于入湖水系变迁,否定了罗布泊是“游移湖”的观点。同时,项目组还阐明了罗布泊变迁及干涸的过程,界定了罗布泊干涸的年代。

  关于沙漠地区雅丹地貌的成因,过去一直认为是由于风的吹蚀作用。通过实地考察,结合航测相片资料分析,夏训诚认为形成雅丹地貌的营力,除了风的作用外,周围山地阵发性的暴雨和洪水也起重要作用,提出了罗布泊地区雅丹地貌成因包括风蚀、水蚀和风水交互3种作用的新认识。与此同时,夏训诚还界定了库姆塔格沙漠羽毛状沙垄的发育过程,认为其过程包括新月形沙丘→新月形沙垄→沙垄→羽毛状沙垄4个阶段。

  目前,项目组已发表重要论文6篇,其中SCI收录2篇,由夏训诚主编的《中国罗布泊》专著共14章80万字,也已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对于罗布泊科考的重要性,刘东生曾概括认为:罗布泊,是一个地质学的实验室,也是一个博物馆,第四纪地质的许多科学问题,都可以在这里得到满意的答案。他在《中国罗布泊》一书的序言中说:“夏训诚在对罗布泊地区的研究中,始终抓住了环境演变这个中心。在对罗布泊地区的研究上,中国学者的研究逐渐上升至主导地位,这是可喜可贺的。”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