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科学》快讯

2021-08-03 中国科学报 李言
【字体:

语音播报

  量子自旋冰

  人工自旋冰是一种可设计的受挫自旋系统,其几何结构和拓扑结构的微调使得在组成层面上设计和表征奇异的涌现成为可能。在此,科学家报告在超导量子位点阵中的自旋冰的实现。

  与传统的人工自旋冰不同,科学家的系统受量子波动和热波动的影响。基态经典地由冰规则描述,科学家实现了对导致库仑相的脆弱简并点的控制。固定单个自旋的能力使科学家能够证明高斯定律在二维中出现的有效单极子。所展示的量子位控制为未来对受拓扑保护的人工量子自旋液体的潜在研究奠定了基础。

  相关论文信息: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73/6554/576

  水平传播的寄生蜂致死因子促成昆虫对寄生蜂的防御

  膜翅目寄生蜂和昆虫病毒共享同一昆虫宿主,它们之间存在界间竞争。此前,有研究假定寄生性幼虫随受感染的寄主死亡或因争夺寄主资源而死亡。

  在此,科学家描述了一个基因家族——拟寄生物杀死因子(pkf),它编码的蛋白质对小腹茧蜂亚科的拟寄生物有毒,并决定了寄生是否成功。Pkfs在几个昆虫致病DNA病毒科和一些鳞翅目基因组中被发现。

  科学家提供的证据表明,在昆虫痘病毒、囊泡病毒、杆状病毒和鳞翅目昆虫中发现的PKFs通过诱导易感寄生蜂细胞凋亡的机制,对内寄生虫具有等效和特异的毒性。这突出了寄生蜂、病毒和它们的昆虫宿主之间的进化军备竞赛。

  相关论文信息: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73/6554/535

  光子超材料连接外尔表面和外尔弧

  科学家以具有工程电磁特性的超材料为基础,构建了一个具有杨—单极子和外尔表面的系统。通过选定的三维子空间,科学家观察到了一些有趣的体和表面现象,如外尔表面和表面外尔弧的连接。

  科学家所展示的光子外尔表面和外尔弧利用高维拓扑的概念来控制电磁波在人工工程光子介质中的传播。

  相关论文信息: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73/6554/572

  二维蜂窝材料的半整数量子化反常热霍尔效应

  近日,有研究报告了二维蜂窝材料α-RuCl3的半整数热量子霍尔效应电导。我们发现,即使在没有平面外分量的磁场中,也出现了半整数热霍尔平台。

  量子化热霍尔电导的场角变化与纯基塔耶夫自旋液体的拓扑Chern数具有相同的符号结构。这表明,即使在α-RuCl3中存在非基塔耶夫相互作用时,局域磁矩的分馏仍保持非阿贝尔拓扑次序。

  相关论文信息: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73/6554/568

  液体介质退火制备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科学家报告一种液体介质退火(LMA)技术,它可以创造一个强大的化学环境和恒定的加热场来调节整个薄膜上的晶体生长。以我们的方法可以生产薄膜结晶度高、缺陷少,所需化学计量学和整体薄膜均匀性的薄膜。由此制备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PSCs)产生稳定功率输出为24.04%(认证为23.7%,0.08 cm2),并在2000小时的运行后仍保持95%的初始功率转换效率(PCE)。

  此外,1 cm2的PSCs显示出23.15%的稳定功率输出(认证PCE为22.3%),并在1120小时的运行后保持初始PCE的90%,这说明了规模化制造的可行性。LMA对气候的依赖性较小,全年生产设备的性能差异可以忽略不计。

  该方法为以可规模化和可重现的方式提高钙钛矿薄膜和光伏器件的质量开辟了一条新的有效途径。

  相关论文信息: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73/6554/561

打印 责任编辑:张芳丹
  • 8.9亿年前地球就有动物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