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夜间人造光影响昆虫白天授粉

2021-05-11 中国科学报 王方
【字体:

语音播报

  近年来,世界各地在夜间使用人造光的数量大幅增加,这对夜间生物的生存和繁殖造成不利影响。因为夜间同样有一些重要的生态过程,例如夜间昆虫能为植物授粉,因此夜间使用人造光可能对农作物产量和野生植物的繁殖产生影响。

  瑞士苏黎世大学和Agroscope研究中心的科学家首次证明,夜间的人造光也会对昆虫白天的授粉行为产生不利影响。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自然—通讯》。

  在一项实验中,研究小组使用商用路灯在夜间照亮了6片天然草地上的植物授粉者群落。其他6片天然草地则被遮住了。研究小组集中分析了21种天然存在的植物物种和昆虫的双翅目、膜翅目和鞘翅目物种。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夜间的人造光改变了白天植物与传粉者相互作用的数量,具体情况取决于植物种类。”苏黎世大学“全球变化与生物多样性”优先研究项目的Eva Knop说。

  例如,3种植物在白天接受的传粉者访问明显减少,而另一种则略为减少。相比之下,另一种植物在LED照明下接受了更多的传粉者访问,还有一种植物接受了稍微多的传粉者访问。

  有趣的是,夜间传粉者的活动也因人造光的存在而不同。例如,光照草地和暗草地上的林地天竺葵接受了相同数量的传粉昆虫访问,但它们的种类并不相同:双翅目昆虫减少了对夜间光照植物的访问,甲虫(鞘翅目)则倾向于增加访问。另外两种植物也表现出类似的趋势。

  “迄今为止,光污染的间接生态影响一直被忽视。由于昆虫在为农作物和野生植物授粉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并且已经受到栖息地破坏和气候变化的威胁。所以无论人造光本身如何,研究和阐明这些间接机制都是非常重要的。”Knop说。

  根据研究团队的发现,Knop和同事呼吁“对光污染的生态影响进行更彻底的研究,并采取行动避免对环境的不利影响”。

  尽管人造光是人口稠密地区的一个组成部分,但研究者认为,可以采取一些方法减少对生态的影响,例如公共照明可以结合新技术进行精心设计。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1-22011-8

打印 责任编辑:阎芳
  • 空中可移动全息图能与人类互动
  • “小柯”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