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重要信息

国务院发布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成效

2016-12-29
【字体:

语音播报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2016年10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了中国科学院《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工程(2008-2014年)建设成效评估》发布会,向全球发布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构建的重要进展,用详实的数据科学客观地宣传了西藏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取得的成就。这是建院以来,第一次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研究成果,科技服务国家目标,创新驱动区域发展,取得卓越成效。

  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在国家战略全局和西藏工作大局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2009218日,国务院第5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由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作为主要技术支撑单位编制的《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2008-2030年)》,提出用近5个五年规划期的时间,投入资金155亿元,实施三大类10项工程,基本建成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目前,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工程处于建设的关键时期,工程实施的进度、目标完成情况和取得的成效,是国家、有关部委和西藏自治区迫切需要回答的问题,也受到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需要对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构建成效进行科学评估。

  中科院成都山地所长期致力于西藏生态环境与发展领域研究。科研团队克服高寒缺氧、交通不便等困难,多次赴藏考察调研,掌握了大量资料和数据,全面梳理了西藏高原研究成果,系统分析了西藏生态环境变化趋势、保护与建设现状,建立了区域生态战略规划-生态技术研发-生态监测与评估-生态工程优化管理的理论和技术体系。采用联合国千年生态系统评估(MA)的基本原理,建立了适合高原与工程特点的评价指标体系与方法,运用遥感监测与工程区内外的对比监测相结合的技术,评估了主要生态工程的实施进展和成效。

  评估报告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之后,引起了良好社会反响。探索出了一条面向区域独特需求与发挥特殊学科领域优势相结合的科技成果转化新思路,服务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惠及西藏人民。

1. 评估报告 

2. 发布会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