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重要信息

寒武纪深度神经网络处理器IP产品入选“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2016-12-29
【字体:

语音播报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2016年11月16日在浙江乌镇召开。大会正式公布了各国专家从互联网领域海量创新中评选出的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其中包括寒武纪深度神经网络处理器、特斯拉自动辅助加速、IBM Watson、微信生态、量子通信技术等。

  让计算机具有像人一样的智能,是计算技术研究所长期的奋斗目标。人脑智能的核心物质载体是由巨量的神经元细胞通过突触互相连接组成的神经网络。正是依靠神经网络,人脑具有了感知、认知、推理等智能。计算机科学家受此启发,发明了一类被称为“深度神经网络”的方法,在计算机中用虚拟的神经元和突触,组成多层的人工神经网络,对信息进行智能地处理。深度神经网络目前在一些图像识别、语音识别和游戏博弈问题上,已经接近甚至超过了人类水平。

  但是,现有的通用处理器运行深度神经网络性能和能效都非常有限。谷歌大脑和AlphaGo这样的深度神经网络甚至需要使用成千上万个通用处理器核。这制约了深度神经网络的应用和发展。计算所对此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索,提出的深度神经网络处理器架构采用了专门的硬件神经元和硬件突触作为运算器,并为神经网络的高速连接设计了专门的存储结构,还专门设计了与通用处理器完全不同的指令集。最新推出的寒武纪-1A(Cambricon-1A)商用智能处理器产品,可集成至各类终端,每秒可处理160亿个虚拟神经元,每秒峰值运算能力达2万亿虚拟突触,性能比通用处理器高两个数量级,功耗降低了一个数量级。

  作为为人工智能而生的处理器,寒武纪-1A能有效地支撑语音识别、机器视觉、自然语言理解、图像搜索、广告推荐等关键智能应用,使得手机、玩具、摄像头、机器人等嵌入式终端,能得到强大的本地智能能力。中科院计算所和寒武纪公司(寒武纪芯片产业化公司)正在积极地联合从应用、算法、硬件到芯片各个领域的同行,围绕指令集、架构、IP和芯片,共建新型的智能生态,推动寒武纪的产业化。

前期研制的寒武纪芯片样片

计算所所长孙凝晖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寒武纪成果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