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齐心抗疫,共克时艰:昆明植物所党委在抗控疫情斗争中积极发挥好“两个作用”

2020-02-20 昆明植物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立即采取行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和中科院党组的决策部署,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确保研究所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守土尽责,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

  由研究所党政一把手挂帅,于1月28日成立了昆明植物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所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管理人员积极参与防控工作,根据职能分工和研究所实际,及时制定了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并通过各种渠道向广大职工和学生进行宣传。所党委全力支持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引导和动员党组织和党员提高政治站位,研究制订了党组织在抗疫斗争中发挥好“两个作用”的工作方案,明确联络值守机制,为疫情防控和科技攻关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为保证各项防控措施切实落实到位,建立了研究所疫情工作小组,根据工作需要和分工分别建立微信工作群,针对疫情防控物资的统计、采购;园区公共区域疫情防控;疫情信息分享;突发情况应急响应等工作制定疫情细化工作方案,责任到人。针对网络上信息繁多和不易鉴别的问题,专门制作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等重要知识和具体措施的宣传指南,系统梳理了防控的风险点,保证已回研究所进行值守的科研工作者和管理人员人手一份。

  身边大爱,全力保障防疫物资供给

  在全国打响疫情防控战斗的时期,防疫物资的稀缺更为严重。春节期间留所的外国留学生很多,春假后返所的研究生和住所职工数量也在激增,为了做好研究所园区内人员的自我防护,很多课题组无偿捐赠防护口罩等防疫物资让研究所统筹使用。研究所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都倾尽所能协助购买各类防疫物资,共同为保障防疫物资供给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研究所及时成立了防疫物资的管理工作组,专门负责各类物资的采购、管理、日常发放等具体工作,保证在所人员和轮值工作人员的必要防护到位,尽力保障防疫医疗物品的充分供给,满足应急保障条件。

  研究所参股的云南西力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放弃春节假期,火速成立“疫情急需冲锋队”,确保在第一时间能为国内一流科研单位提供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筛选和疫苗研制工作所急需的天然产物实体库,竭力协助相关科研单位加速病毒抑制剂的研究进程,缩短研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

  无微不至,传递组织温暖和关爱

  研究所后勤保障中心的工作人员是防疫工作的一线战斗人员。从研究所放假至今,安全管理团队一直坚持值班。防疫工作责任大,任务重,负责楼宇和园区巡逻的15位同事每天每人工作达12小时,一丝不苟地做好人员进出检查、登记、测量体温、办公楼宇和生活区消毒、为所内居住人员送蔬菜等疫情防控工作。保洁团队自2月9日起全员到岗,每天承担研究所工作区(室内和室外)和生活区公共区域的消毒工作,每天不低于4次消毒,工作非常辛苦繁重。研究所所长和党委书记多次现场检查各项工作,关心慰问防疫工作的一线人员,为大家排忧解难,鼓舞干劲。

  各党支部明确联络值守机制,通过电话、微信和网络等组织党员、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稳定情绪、增强信心,不信谣、不传谣,当好群众的贴心人。离退休党支部电话联络关心每一位退休老同志,切实落实24小时联络值守责任,了解老同志和家人的健康情况,引导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切实加强自我防护,叮嘱其在疫情解除前尽量减少外出,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降低感染概率;号召老同志积极传播正能量,在讲究卫生、做好防护、信息传播等方面作出良好示范,在疫情斗争中发挥“定海神针”的作用。退休职工在中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网站发表诗作2篇,为武汉战胜疫情加油鼓劲。

  下一步,研究所将实时关注疫情动态,继续加强疫情信息跟踪,针对职工和研究生返程、复工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继续做好办公场所和园区防控工作,和全国人民一起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