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新闻网】全球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
直径500米“大锅”拼装进入冲刺阶段

2015-11-02 中国新闻网 杨光振 李婧
【字体:

语音播报

图为正在进行反射面单元拼装、吊装中的贵州平塘500米口径射电望远镜。杨清亮 摄

图为正在进行反射面单元拼装、吊装中的贵州平塘500米口径射电望远镜。杨光振 摄

  从2011年3月开始,贵州省平塘县因动工建设世界第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ive-hundred-meterApertureSphericalradioTelescope,简称FAST)而闻名于世。近日,中新网记者再次走进FAST建设现场。这口直径500米“大锅”正在进行反射面单元的拼装、吊装工作。整个工程建设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FAST台址建在位于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克度镇金科村一个名为“大窝凼”的天然喀斯特洼地中,口径约500米,球冠张角约120°,因为形似一口锅,工程的建设者们都把它戏称为“大锅”。要知道,这口“大锅”却是中国“十一五”规划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的专家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在贵州天然喀斯特洼地建造射电望远镜,是因为天然形成的喀斯特洼地可以省去巨大的台址挖掘工程。同时,人迹罕至,四面环山的喀斯特洼地不仅是天然漏斗,更是天文观测中最需要的电磁宁静区。

  自2011年3月25日正式开工建设以来,FAST工程已先后完成台址开挖与治理,圈梁、索网、馈源塔的制造与安装等工程,目前正在紧张进行的是反射面板的拼装和吊装工程。

  反射面是FAST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由4450块反射面单元组成,面积约25万平米,用于反射无线电波,供馈源接收机接收。因为要拼装成球冠面,所以,每一块反射面单元都是唯一的,都有固定的安放位置。

  “每一个单元的间隙偏差要控制在1mm以内,对精准拼装要求非常严格,因为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建筑结构,而是从事天文研究的科研结构,它的探索精度就要求我们拼装必须精准,这也是我们到现在为止所接到的最高标准的拼装工程。”负责FAST反射面单元拼装的浙江东南网架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卫忠介绍,每天只能完成约20块反射面单元的拼装、吊装工作,目前已装好反射面单元900余块,预计在2016年4月底完成拼装。

  FAST反射面是FAST工程主体结构的关键部分,直接关系着FAST工程主体结构能否顺利完成。目前,反射面单元的现场拼装及吊装工程进展有序,意味着FAST工程施工已进入了冲刺阶段。

  继反射面单元拼装后,就是FAST馈源舱代舱的起舱调试和试验,馈源舱安装调试,以及FAST工程观测基地综合楼和学术交流支撑平台等附属设施的工程建设。预计在2016年9月,FAST工程将全面竣工。

  据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专家介绍,FAST在世界射电望远镜建造工程上实现了三大创新突破:利用天然环境建造台址;固定反射面变成可变形主动反射面;采用光机电一体化技术,自主提出轻型索拖动馈源支撑系统和并联机器人,可以实现望远镜接收机的高精度指向跟踪。因此,FAST建成后,将比德国波恩100米望远镜灵敏10倍;比美国Arecibo300米望远镜的综合性能高约10倍。

  中国科学院天文学家介绍,FAST投入使用后,它的工作频率将覆盖70MHz~3GHz内的多波段、多波束,人类可观测的天体数目将会大幅度增加,对宇宙初始混浊、暗物质、暗能量与大尺度结构,星系与银河系演化,恒星类天体,太阳系行星以及邻近空间事件等进行观测研究,也将搜寻到更多的奇异天体,可为科学家提供更多更好的观测统计样本。同时,FAST也将搜索可能的星际通讯信号,为人类探索宇宙增加了大量新发现的机会。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