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两会”热点话题
激发科技活力 催生“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盛利 发布时间:2010-03-11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科技厅厅长龙江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找到了诸多共鸣——认真贯彻自主创新的方针,全面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三个方面的突破;加快实施科技重大专项;推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促进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开放共享和高效利用。

“《报告》中的这些内容,也正是我们所想、所做的。”龙江的言语简练而自信,“转变发展方式、又好又快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提高云南优势特色产业的竞争力,推动全省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

“发展实践证明,科技创新是产业升级的推进器。”龙江说,从传统农业、手工业、轻工业和重化工业,到当今信息产业、生物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每一次产业的跃升和结构的调整,无不是科技进步与创新助推作用的客观结果。“因此,在对云南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上,科技大有作为。”

在此思路下2009年,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以及实施“建设创新型云南行动计划”的总体要求,云南实施了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专项,科技厅安排项目333项,总投入141.2亿元,资助科研经费5.2亿元。通过实施重点产业创新工程,科技部门围绕烟草、有色金属新材料、磷化工和煤化工、装备制造业等,先后组织实施69个产业项目,总投入31亿元,安排年度科技经费2亿元。

龙江说,围绕转变发展方式,去年云南科技部门主抓采用先进的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支撑云南经济由资源能源消耗型发展模式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发展模式转变;积极推广节能减排新技术;加强创新型企业培育等工作。“云南有色金属行业在全国排位较前,但大多还是初级产品,对资源的消耗较大。因此,去年科技厅将提高有色金属、磷、煤等的加工深度作为了重点。”龙江说,2009年围绕省政府确定的22个重大工业项目,为重点技术改造项目的顺利推进提供技术支撑和资金支持,组织实施了重大科技项目23项,预计该批项目可实现销售收入118.8亿元。“这些投入促进了高速铁路专用铜合金导线、高强度铝合金圆杆、石油/天然气用管钢线等一批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新产品实现了产业化生产。而通过矿冶行业的技术改造,我们解决了高磷、高硫、高硅、低品位难选冶矿石加工技术的世界难题。有色行业的节能减排技术水平在全国也是领先的。”

“今年,云南科技工作仍把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通过大力培育有云南特色的战略型新兴产业,增强云南发展后劲。”他说,云南将重点发挥生物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天然药物,以及生物疫苗、生物育种、花卉产业等;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为国防建设、重要的工业领域和人民生活相关等领域服务;充分发挥云南在光电子、节能环保等方面所具有的优势,培育有特色的先进制造业,并大力发展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产业。

两会时评 更多>>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团结奋发进取 不负人民重托
发挥节能减排的“调”“控”作用
“低碳热”折射发展方式之变
感激之情与敬畏之心
“抢话筒”应是议政常态
王委员,你不必说“得罪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校长的“副部级”拿掉以后
发展低碳农业潜力巨大
请让基层代表多发言
大力推进大学创业教育
“后危机时代”不宜说得太早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2010年“两会”专题
人民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华网2010年“两会”专题
中新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浪网2010年“两会”专题
腾讯网2010年“两会”专题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