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两会”时评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0-03-10  

政府受人民委托管理国家,政府官员都是人民的公仆。政府制定计划,确定预算,推行政策,实施管理,包括官员按照中央规定报告个人经济和财产事项等,都应该公开、透明。

“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同时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这些话在代表委员中和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共鸣。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政府的应尽之责。政府受人民委托管理国家,政府官员都是人民的公仆。政府制定计划,确定预算,推行政策,实施管理,包括官员按照中央规定报告个人经济和财产事项等,都应该公开、透明。让权力晒到阳光下,才有可能避免因盲目决策而造成的重大失误,遏制因“潜规则”而带来的不公和腐败。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人民群众的要求。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他们期盼民主政治、法治国家、和谐社会,希望自己过得更幸福、更有尊严。以权谋私、假公济私、铺张浪费、打击报复、贪污腐化等等,侵犯了人民的权利,破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公开透明,是管住权力、反腐倡廉的必要条件。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就是自觉接受人民的批评和人民的监督。现代社会,制度不断完善,理念与时俱进,政务日益公开。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监督、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互联网上的民意监督……人民通过不同方式、不同渠道监督权力的运行。监督,让权力守规矩;无处不在的监督,让权力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政府对民意的诚恳回应。“为川者决之使导,为民者宣之使言”。今年两会,中央领导同志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各方面意见,这是民意的集中体现,也是对民意的集中反馈。人民听到了政府关于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庄严承诺,更期盼不断改进和完善各项制度,以保证权力在各个地方、各个领域、各个时期,真正在灿烂的阳光下运行。 

两会时评 更多>>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团结奋发进取 不负人民重托
发挥节能减排的“调”“控”作用
“低碳热”折射发展方式之变
感激之情与敬畏之心
“抢话筒”应是议政常态
王委员,你不必说“得罪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校长的“副部级”拿掉以后
发展低碳农业潜力巨大
请让基层代表多发言
大力推进大学创业教育
“后危机时代”不宜说得太早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2010年“两会”专题
人民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华网2010年“两会”专题
中新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浪网2010年“两会”专题
腾讯网2010年“两会”专题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