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两会”时评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0-03-15  

又一场纷纷扬扬的春雪,将3月的北京装扮得银装素裹。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这是很难实现的,但却必须实现”……

还是3月,还是人民大会堂三层金色大厅,面对逾千名中外记者,温家宝总理真挚有力的话语,再次向世界传递出信心和力量。

“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还人。”一年前的这一刻,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温总理以诗言志。一年过去,中国经济划出了一条鲜明的“V”型反转曲线,浓浓春色让世界感受到融融暖意。

14日上午10时整,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刚刚闭幕,身着深色西服的温家宝总理面带微笑,健步走入大厅,边走边挥手向中外记者致意。

“我们虽然出现了经济的企稳回升,但是我们许多企业的经营状况还没有根本好转。”

走过新世纪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中国又步入经济形势极为复杂的一年。剖析国际国内复杂的经济形势,温家宝话语凝重,神情坚毅。

面对一个个问题,温家宝自信而微笑着一一应答。清醒的认识,清晰的判断,金色大厅里,温家宝向世界传递出“中国信息”。

握拳、挥手,温家宝总理沉稳自如,话语恳切。中外记者再次领略了中国总理的魅力和风采。

“我去台湾的愿望依旧是那么强烈,不要因为50年的政治而丢掉5000年的文化。”“画是如此,人何以堪。”温家宝深情讲起元朝黄公望名作《富春山居图》“分居”大陆、台湾两地的故事,言辞恳切,令人动容。

12时20分许,记者会结束。两小时20分钟的时间里,从经济形势到宏观调控,从国际气候大会到贸易保护主义,从中国责任到中美关系,温家宝总理回答了13位记者的提问。

大会堂外,雪花飞舞;金色大厅里,温暖和谐,气氛热烈。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我将以此明志,做好今后三年的工作”……

温家宝总理坚定有力的话语,仍然在人们耳边回响。这是中国政府对未来的庄严承诺,更是亿万中国人民的执著信念……

两会时评 更多>>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团结奋发进取 不负人民重托
发挥节能减排的“调”“控”作用
“低碳热”折射发展方式之变
感激之情与敬畏之心
“抢话筒”应是议政常态
王委员,你不必说“得罪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校长的“副部级”拿掉以后
发展低碳农业潜力巨大
请让基层代表多发言
大力推进大学创业教育
“后危机时代”不宜说得太早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2010年“两会”专题
人民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华网2010年“两会”专题
中新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浪网2010年“两会”专题
腾讯网2010年“两会”专题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