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两会”时评
请让基层代表多发言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0-03-08  

今年的全国人代会上,基层代表的发言得到了更多关注。他们虽然没有耀眼的职衔,但心怀民生冷暖,关注民生大计;他们来自基层,对百姓生活体味最深、最直接;他们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往往是政府工作的目标所在。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代表了解老百姓想什么、急什么、怨什么,在人代会上,他们的声音不可或缺。

基层代表的发言可能朴实无华,反映的问题也可能具体细微,但那便是民情、民意、民生,更是政策所向,来得更实在,更有现实意义。

大会期间,倾听来自各地基层代表原汁原味的发言,有利于执政者掌握真实信息,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有利于促进科学决策,形成经得起历史考验、实践检验,并兼具操作性的方针政策;有利于真正体现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听得进群众的呼声,才能在事关民生的问题上问计于民,才能将决策建立在群众理解和支持的基础上,才能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才是执政为民理念的最好落脚点。

正因如此,胡锦涛总书记曾鼓励基层代表“不用念稿子,大家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正因如此,温家宝总理今年在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时,专门把基层代表请进中南海。以人民利益为己任的各级领导干部,都会认真倾听基层的意见,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重视这些民意所代表的诉求,作出切合民意、切合民生的决策。

让基层代表的声音多起来,让群众的声音响亮起来,吸收更为真实、客观、多样化的民智民意,这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意义所在,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应该有的氛围。来自基层的代表不必拘泥身份、职位,只要是为人民建言,什么意见都可以在会议上提。基层代表,请大声发言,多发言!

两会时评 更多>>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团结奋发进取 不负人民重托
发挥节能减排的“调”“控”作用
“低碳热”折射发展方式之变
感激之情与敬畏之心
“抢话筒”应是议政常态
王委员,你不必说“得罪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校长的“副部级”拿掉以后
发展低碳农业潜力巨大
・请让基层代表多发言
大力推进大学创业教育
“后危机时代”不宜说得太早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2010年“两会”专题
人民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华网2010年“两会”专题
中新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浪网2010年“两会”专题
腾讯网2010年“两会”专题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