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两会”媒体报道
人民日报:稳定和民生两个热点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0-03-06  

读今年外媒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报道,很自然地记起去年的相关报道。对比之下,发现今年的侧重点有所不同:一是重点突出了中国政府未来经济政策的稳定性,二是强调民生成为最重要议题之一。

5日上午,温总理的报告还在进行中,一些国际主流媒体就抢先发出即时跟进的报道,法新社的消息在大会开始不到一小时就出现在网上。这些报道虽然涉及报告的方方面面,但重点均涉及这两个主题。

“中国确定2010经济增长目标为8%”(印度《商业旗帜报》)、“机警的中国指引稳定的路线”(路透社),诸如此类的标题,反映了国际上对中国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高度关注。

与此同时,很多外媒都谈到,今年中国经济的重心将会放在确保国民收入分配的问题上,并认为这将会有利于拉动内需。英国广播公司所发消息的标题是“温家宝称中国将缩小贫富差距”。法新社则重点报道了构建满足社会中下层民众基本诉求的社会保障体系。而法国“24”小时新闻频道称,中国经济发展的目标是要增进民生,为社会进步奠定基础。

去年外媒报道的重点,主要是中国将怎样应对金融危机。“德国之声”的一篇报道就很有代表性,它强调的是,“希望创造了经济奇迹的中国能够医治全球经济衰退的创伤。”而今年显然更重视的是刺激政策的力度是否会有所减弱。侧重点虽有不同,但同样包含着他们对中国经济未来走势的一种期待。

当然,最敏感的可能还是市场。路透社5日的消息称,由于美国2月份的失业减少和中国政府发出的维持经济刺激措施的信号,原油价格周五攀升,并达到了7周来的最高点。

 

两会时评 更多>>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团结奋发进取 不负人民重托
发挥节能减排的“调”“控”作用
“低碳热”折射发展方式之变
感激之情与敬畏之心
“抢话筒”应是议政常态
王委员,你不必说“得罪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校长的“副部级”拿掉以后
发展低碳农业潜力巨大
请让基层代表多发言
大力推进大学创业教育
“后危机时代”不宜说得太早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2010年“两会”专题
人民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华网2010年“两会”专题
中新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浪网2010年“两会”专题
腾讯网2010年“两会”专题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