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两会”媒体报道
经济日报:依靠科技创新加快转型升级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郑杨 发布时间:2010-03-04  

2008年下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使外向带动型的广东省东莞市经济受到强烈冲击。由于较早采取了包括科技创新在内的转型措施,东莞经济已经走出了困境,实现了平稳发展,2009年实现生产总值3760亿元,比上年增长5.3%。

经历了这场国际金融危机,人们更加清醒地意识到:旧的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发展方式的转变迫在眉睫!

东莞应对危机的经验,给每一个迫切希望实现转型的城市怎样的启示呢?

首先,动手要早。“东莞恰恰是因为提前实施了转型战略,才能够实现逆势增长。”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这样说。事实上,正由于动手早,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际,东莞结构调整、科学发展的效果已经初步显现。因此,尽管受到很大冲击,但主导产业没有松动,新兴产业还有所发展,使得东莞能够从容不迫地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

其次,目光要长远。“转型升级不是三五年就能完成的,不能把它看成是应对危机的临时政策,而要看成是一个相当长时期的战略,形成既定的战略措施。”许善达委员说。

再次,要坚定不移地依靠科技创新。“选择适合东莞情况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力量推进科技创新,才能带动东莞产业尽早实现转型升级。”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郑新立委员说。东莞将科技创新作为可持续发展的突出抓手,早在2006年就启动“科技东莞工程”,一批科技型企业得到了良好发展。在国际金融危机中,虽然东莞有一些中小企业倒闭,但其中没有一家是科技型企业。

从过去一年发生在东莞的变化中,人们看到了加快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希望所在。历史赋予了机遇,只要及早动手、目光长远、毫不动摇地依靠科技创新加快转型,科学发展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两会时评 更多>>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团结奋发进取 不负人民重托
发挥节能减排的“调”“控”作用
“低碳热”折射发展方式之变
感激之情与敬畏之心
“抢话筒”应是议政常态
王委员,你不必说“得罪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校长的“副部级”拿掉以后
发展低碳农业潜力巨大
请让基层代表多发言
大力推进大学创业教育
“后危机时代”不宜说得太早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2010年“两会”专题
人民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华网2010年“两会”专题
中新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浪网2010年“两会”专题
腾讯网2010年“两会”专题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