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两会”媒体报道
宁波日报:石头纸走进今年全国“两会”
  文章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时间:2010-03-04  

节能环保的“石头纸”

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哥本哈根会议之后,“石头纸”高调进全国“两会”,表明了中国政府强力推进低碳经济的决心

国务院参事:中国在节能减排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这次“石头纸”进全国“两会”,更为节能减排作出表率,具有示范效应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造纸业是中国污染最大的产业,如果“石头纸”能在一定程度上替代传统纸张,其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尤其是对节能减排的作用将相当大。

不用木材,不用水,用“石头造纸”,这种被称为“石头纸”的产品是传统纸张的替代品。2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记者获悉,2010年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将采用这种环保型的“石头纸”。

据介绍,石头纸在阳光照射下3个月就可以降解,埋在地下1年可以降解,降解后为石头粉末。目前这种纸中国厂商持有核心技术,但仍处于产业化发展初期。

“石头纸”将在3月份上市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此种“石头纸”计划将在2010年3月份上市,届时文具商店等将有销售。与传统造纸技术相比,“石头纸”生产过程不需要水,也不产生废气、废水及其他有害废弃物。此外,这种纸还具有可降解、可回收再利用、防水防潮、书写性好、印刷性能好、清晰度高等特点,可替代60%左右的木浆、草浆造纸。

首批进“两会”的“石头纸”由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特供。据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州长李龙熙介绍,吉林省计划投资106亿元建设“石头纸”生产项目,总建设规模将达到年产“石头纸”540万吨。这一项目已于2009年4月1日开工建设,一期工程将于2011年建成,可年产“石头纸”108万吨。据介绍,该项目每年可节约864万立方米木材,相当于减少砍伐1016平方公里的森林,每年可节约水资源10.8亿立方米,减排废水6.5亿吨,节电18.9亿度。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董锁成认为,造纸业是中国污染最大的产业,如果“石头纸”能在一定程度上替代传统纸张,其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尤其是对节能减排的作用将相当大。

比一般纸张价格更低

据调查显示,由于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造纸行业的污染减排力度,石头造纸项目已经在一些地区兴起。业内人士介绍,“由于‘石头纸’生产单位能耗仅为传统造纸工艺的2/3,‘石头纸’的价格更低。”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中国厂商虽然持有“石头纸”核心技术,未来这种产品的市场容量也可达上万亿元,但目前“石头纸”产业仍处于产业化发展初期。

专家:具有节能减排示范效应

对全国“两会”尝试使用更为环保、可再生的“石头纸”,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环境资源法研究会副会长孙佑海表示,为了控制大气污染和应对气候变化,发展低碳经济是必由之路,“只要有利于节约木材、有利于发展低碳经济的举措,我们都要肯定。”在哥本哈根会议之后,“石头纸”高调进全国“两会”,是否表明了中国政府强力推进低碳经济的决心?孙佑海说,那是肯定的!

国务院参事、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研究员盛炜彤也持相同的观点,他认为,中国在节能减排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了积极贡献,这次“石头纸”进全国“两会”,更为节能减排作出了表率,具有示范效应。节约木材的低耗能“石头纸”技术如果能推广,对保护环境非常有益。(本报记者殷玉生第一财经日报法制晚报)

继四大发明后“石头”纸或将帮助全人类

石头纸,也叫石科纸。是用磨成粉末的石头为主要原料,加上15%的聚乙烯和5%胶合剂做成的。这种纸防水坚固不易燃烧,最重要的是不用砍树造纸,非常环保。

石科纸不仅有助改善过去的环境问题,且符合未来环保的趋势,相信将会是人类科学发展必然且广泛应用的产品。但目前尚无法全面取代传统纸张,目标应以取代部分市场较为可行,至于取代30%还是40%,关键只在于技术的成熟、发展和完善程度。石头纸是一种全新的产品,它在市场上要真正得到普及,预估可能还要几年。

调查低碳在民间还有些“低调”

“低碳”已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话题,发展“低碳经济”成了人类社会的共识。“哪些是低碳商品?这个还真不知道。”浙江市民刘先生的回答代表了绝大多数中国老百姓的观点。

“低碳”并非针对某一类商品,事实上,低碳涉及到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低碳商品在我们的日常消费中处处可见。只要在生产、消费过程中符合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要求的商品,都可归入低碳商品的行列。如节能灯、竹筷、“石头纸”、环保袋等。

倡导低碳消费,正在成为新的消费趋向。美国、英国等10多个国家已出台“碳标签”标示政策,要求今后上市的产品上需有“碳标签”。而在中国,消费者要刻意选购低碳商品并不容易。记者走访很多超市、卖场发现,除了节能灯等少数商品外,几乎没有一件商品标明自身是“低碳商品”,也没有相关的碳排放标识。询问营业员,也大都对低碳商品一头雾水。

有关人士认为,推广低碳商品需要消费者增强低碳消费意识,也需要政府、厂家、商家的共同推动。全国两会率先使用“石头纸”,这样的政府立场显然会对低碳商品推广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两会时评 更多>>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团结奋发进取 不负人民重托
发挥节能减排的“调”“控”作用
“低碳热”折射发展方式之变
感激之情与敬畏之心
“抢话筒”应是议政常态
王委员,你不必说“得罪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校长的“副部级”拿掉以后
发展低碳农业潜力巨大
请让基层代表多发言
大力推进大学创业教育
“后危机时代”不宜说得太早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2010年“两会”专题
人民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华网2010年“两会”专题
中新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浪网2010年“两会”专题
腾讯网2010年“两会”专题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