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两会”聚焦科教
葛剑雄委员:应该由政府发挥主体作用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记者 陈欢欢 发布时间:2010-03-12  

在中国,保证就业的主体是政府。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2020年,我国的大学入学率要达到40%,主要劳动力中大学毕业生将占到20%。也就是说,教育从精英化已经过渡到了普及化。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学生必须去做主要劳动力。我曾经跟我的学生说过,要作好准备去做主要劳动力,不一定是白领、教师这些职业。

有些人将就业困难怪罪于学校教得不好。要注意,高校不是职业培训学校。大学要分流,学生自己也要分流,作研究的去研究型大学,实用的找其他学校。一个国家真正的研究型、综合性大学是少数,大部分是应用型大学,甚至今后是高等职业培训——很多岗位不需要多少理论研究;而另一些学校就可以教一些和社会脱离的内容,培养高深的研究型人才。要区别对待。

但现在大学为什么做不到分流?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行政压力。现在,一所大学刚刚起步,上面马上就要求它办成一流大学、综合性大学、研究型大学。这就是体制干预,大学不照办都不行,上面有压力。如果把自主权交给学校,我相信会好很多。

就业不是简单的问题,创业更难。现在就业都这么困难,还鼓励创业,谈何容易?失业都有国家救助金,暂时不能就业的人也应该是国家救助的对象。

就业问题究竟应该怎么解决?我认为,当然应该由政府发挥主体作用。那么多央企都是纳税人的钱支撑起来的,就不能多挑一些重担吗?事实证明,解决就业问题还得依靠政府行为。

另外,大学毕业生自己的观念也要转变,整个社会的观念都要转变。现在,报纸上经常炒作一些大学生做清洁工。他们并不是要做一辈子清洁工,为什么不能从清洁工做起呢?为什么大学生在银行里从站柜台干起就正常?在政府部门里从小公务员干起就正常?就算是卖肉的,再进一步就是经营、销售,有什么不可以?2020年,主要劳动力中大学毕业生占20%,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各种职位都会有大学生去做。

 

两会时评 更多>>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团结奋发进取 不负人民重托
发挥节能减排的“调”“控”作用
“低碳热”折射发展方式之变
感激之情与敬畏之心
“抢话筒”应是议政常态
王委员,你不必说“得罪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校长的“副部级”拿掉以后
发展低碳农业潜力巨大
请让基层代表多发言
大力推进大学创业教育
“后危机时代”不宜说得太早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2010年“两会”专题
人民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华网2010年“两会”专题
中新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浪网2010年“两会”专题
腾讯网2010年“两会”专题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