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两会”聚焦科教
冯军委员:要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走出去”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03-10  

今年两会,大家都格外关注民生问题。但我要提醒的是,千万不要忘了经济发展的问题。现在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最好时机,因为中国经济已先于全世界回暖,这时候走出去既可以拉别人一把,也可以极大地拉动国内经济的发展,希望国家建一批孵化器,如创新企业服务中心,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去。

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能否抓住国际化的机会。一般人认为,“冲出国门,走向世界”是大企业的“专利”。但我认为中小企业一样有走出去的实力和可能性。1964年东京奥运会后,日本抓住了这个机会,索尼、松下等企业发展起来了——当时索尼的年营业额才两亿美元,实际上是中型企业,但后来它却拉动了整个日本经济的发展。同样,1988年汉城奥运会后,韩国也抓住了这个机会。但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希腊却没有抓住时机。2008年北京奥运会如此成功,如果抓不住这个机会就太可惜了。

虽然以前一些民营企业国际化的道路走得并不成功,但并不意味着国际化不适合中国大量的中小型企业。在这一问题上,中小企业走出去面临的最大困难:一是签证问题,二是安全问题。因为大量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在开拓国际市场的过程中,经常面临凭自己的力量很难克服的问题,阻碍了中国品牌在全世界的崛起。目前,商务部已经帮助了一批制造型企业走出去,科技部也非常想帮助创新型企业走出去,但还不具备这个条件。

在提案里,我提出了“孵化器”的概念,即由科技部牵头,商务部和外交部配合,在全世界尤其是欧美发达国家建设一批“中国创新企业服务中心”。首先,帮助解决签证问题;其次,发挥团队聚集效应,解决安全和服务配套问题;最后,由于身处当地市场,一方面可以保证服务质量,另一方面还可以规避贸易壁垒,更有利于促进我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规模化经营与品牌建设。

我认为,首先应该扶植的是纳税额达到一定程度的优秀创新型企业,并与“中国创新企业服务中心”的机制挂钩。这种机制可一举多得:第一,提高企业纳税的积极性,转被动纳税为主动纳税,增加财政收入;第二,以企业输出的形式派遣人员到海外工作,拓展就业渠道;第三,这部分企业自主创新技术在海外赢利后,直接回馈国内,增加社会财富,最终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

支持这些创新型企业走出去,将会是中国经济一个很大的增长点,对我国产业结构调整有一定帮助,甚至可以对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提供全新的出路。2010年是企业走出去的元年,也是很多民生问题解决的良好时机。因为很多问题确实很复杂,把全球市场作为利润来源,对缓解国内的一些矛盾是有帮助的。

冯军为全国政协委员、华旗资讯集团总裁

两会时评 更多>>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团结奋发进取 不负人民重托
发挥节能减排的“调”“控”作用
“低碳热”折射发展方式之变
感激之情与敬畏之心
“抢话筒”应是议政常态
王委员,你不必说“得罪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校长的“副部级”拿掉以后
发展低碳农业潜力巨大
请让基层代表多发言
大力推进大学创业教育
“后危机时代”不宜说得太早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2010年“两会”专题
人民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华网2010年“两会”专题
中新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浪网2010年“两会”专题
腾讯网2010年“两会”专题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