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两会”聚焦科教
新材料:谁立足高端谁占领市场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0-03-10  

政府工作报告

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信息网络和高端制造产业。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入和政策支持。

大力发展科学技术。要认真贯彻自主创新的方针,全面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加快实施科技重大专项。着力突破带动技术革命、促进产业振兴的关键科技问题,突破提高健康水平、保障改善民生的重大公益性科技问题,突破增强国际竞争力、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高技术问题。

通常意义上说,新材料是指新出现的或正在发展中的,具有传统材料所不具备的优异性能和特殊功能的材料;或采用新技术(工艺、装备),使传统材料性能有明显提高或产生新功能的材料。

试想过你的生活缺少了新材料将意味着什么吗?

不知道?

好吧。那么没有了计算机,你是否将面临一个混乱的世界?无论你是打电话、上网看新闻、还是坐公交去商场购物……都离不开计算机的支持。是的,在光鲜的数字生活背后,就隐藏着新材料的巨大功勋:这些支撑社会经济发展的核心——计算机的芯片都是由半导体材料做成的。

或许可以这么说,从载人飞船到汽车、从“鸟巢”到地板,从激光器到钓鱼竿……只要你能想到和看到的,几乎都有新材料的“身影”,它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却又“默默无闻”。

在国家层面,新材料已经成为国与国之间抢夺话语权的舞台;在企业层面,新材料早已弥漫着商战的硝烟;而在个人层面,新材料已经改变或即将改变我们的生活。

“如果说钢铁、水泥是传统产业的重要基础,那么,新材料就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基石。”

“新材料产业对于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有很明显的杠杆作用。21世纪将是以新材料为重要基础的知识经济时代,谁掌握了最先进的材料,谁就能在高技术及其产业的发展上占有主动权。”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克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一名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开始从事新材料研发工作的科技工作者,李克健见证了我国新材料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分散到系统的历史性巨变。自从得知新材料被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后,他倍感振奋。

“材料科学和信息技术、生命科学,被认为是21世纪的三大支柱性高技术产业。一种新材料的应用,往往事关一个产业的兴衰,事关国家的经济、安全命脉。”李克健认为。

“如果说钢铁、水泥是传统产业的重要基础,那么,新材料就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基石。”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咨询师龚发金认为,新材料是高新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高新技术发展的基础和先导,也是提升传统产业的技术能级、调整产业结构的关键。

“新材料已被世界公认为是最重要、发展最快的高新技术产业之一,作为众多产业的关键上游,新材料大多在幕后发挥作用。”李克健笑言,“新材料很低调。”据了解,新材料的发展可以广泛带动汽车、航空设备、通讯设备、家电、IT行业以及房地产、交通运输、城市建设等诸多领域的技术进步。近几年,中国新材料产业市场需求平均年增长率都在20%左右,整个产业正处于强劲的发展态势之中。

“新材料在生活中的应用有很多,比如说用于建筑的保温材料,不仅能有效降低能耗,还将提升住宅建筑的舒适性。”龚发金说。

由于新材料在发展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增强综合国力和国防实力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世界各发达国家都非常重视它的研究开发工作,并制定了相关产业和科技发展计划。如美国的21世纪国家纳米纲要,日本的纳米材料计划,德国的21世纪新材料计划,欧盟的纳米计划等。

据相关研究报告显示,2009年全球新材料产业总体规模达到9980亿美元,中国新材料产业规模达到了5031亿元,同比增长25%。由新材料带动而产生的新产品和新技术则是个更大的市场。

“我国还只是一个材料大国,离材料强国还有较大差距。”

我国的新材料事业起步于上世纪50年代。周恩来总理在领导制定《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时就已经把新材料项目列入其中。“当时国外对中国的封锁十分严密,但经过科研工作者的多年自力更生,我国在化工、冶金等新材料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并为今天的腾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李克健回忆说。

我国新材料技术和产业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很快,新材料产业通过自主创新,在一些领域具有技术优势,如非线性光学晶体、通过材料领域科技成果的产业化,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提供了一批关键新材料,如集成电路用配套材料、超级钢、稀土功能材料、镁合金等已实现规模化生产。

一份资料显示,我国在新材料领域的基础研究已经具备相当实力,在材料方面发表的论文已占全世界第二,材料领域的发明专利从2008年开始已占全球第一。

李克健介绍说,在激光晶体、光学晶体材料等方面,我国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纳米碳管、高温合金和功能陶瓷的研究和开发等方面初步形成了自身特色,“但我国还只是一个材料大国,离材料强国还有较大差距。”

“中国新材料领域的研发水平落后发达国家的差距大约是5年,不过这种差距正在逐步缩小。”龚发金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大约有10%左右的领域国际领先,60%—70%处于追赶状态,还有20%—30%存在相当的差距。

想要实现从材料大国向材料强国的转变,仅有科研是不够的,生产与应用也是重要标志之一。

近年来,我国政府在新材料产业发展过程中给予了大力支持,目前已初步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新材料产业体系。截至2009年底,我国区域性新材料产业基地已达88家,全国20多个省市将新材料作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重点之一,北京、湖南、山东等地新材料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新材料产业正逐步成为地区经济的重要增长极之一。

“但总体而言,我国新材料产业规模还不大,多数处于发展初期,产业呈集聚发展趋势、区域特色明显,形成了各有优势、各具特色的发展格局。”龚发金说。

“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成果转化率较低、技术集成能力较差、资源和能源利用率低是我国目前新材料产业面临的问题也是最大的挑战。”

“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成果转化率较低、技术集成能力较差、资源和能源利用率低是我国目前新材料产业面临的问题也是最大的挑战。”龚发金认为由于缺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材料产品及技术,我们在高端产品方面缺乏国际竞争力,大部分新材料仍依赖进口。以电子信息材料中的半导体材料硅为例,目前国内千吨级规模化生产核心技术尚未完全掌握,生产出的高纯硅材料技术经济指标普遍不高,产品缺乏国际竞争力。

此外,由于成果转化率低,我国每年产生的大量科技成果,因为缺少后续阶段,如产品中试阶段的大量资金支持等,导致这些国际领先的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转化步履维艰。“全球排名第二的论文数量却还不是材料强国,就已经说明了问题。”龚发金说。

李克健认为,我国的新材料发展战略不能盲目跟随“国际前沿”,而应根据自己的国情,在关系国计民生的关键领域优先发展。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我国新材料发展重点将围绕对国民经济发展起关键作用的五大方向展开:现代交通运输,如轻量化汽车,高速铁路,远洋货轮等;高效清洁能源,如半导体照明(LED),风电、太阳能及其能量存储系统,热核聚变等;环境资源,如镁、稀土等储量丰富的特色战略资源材料,清洁煤化工,秸秆材料综合利用等;民生产业,如小城镇化和城市化所需的绿色建筑材料,涉及文化娱乐和传媒介质等的新一代先进显示材料,与人口安全相关的生物医用材料和医疗器械设备等;此外还有国防领域。

对于成为材料强国,李克健有自己的标准:新材料的产量、品牌、专利和标准在国际上有一定地位;有能力有效利用本国资源,可以处理在生产和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国际上承认的学科带头人;在材料科技期刊中有一定地位,并被国际同行所引用。

“我对成为材料强国充满信心,尤其是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今天。”李克健说。

两会时评 更多>>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团结奋发进取 不负人民重托
发挥节能减排的“调”“控”作用
“低碳热”折射发展方式之变
感激之情与敬畏之心
“抢话筒”应是议政常态
王委员,你不必说“得罪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校长的“副部级”拿掉以后
发展低碳农业潜力巨大
请让基层代表多发言
大力推进大学创业教育
“后危机时代”不宜说得太早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2010年“两会”专题
人民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华网2010年“两会”专题
中新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浪网2010年“两会”专题
腾讯网2010年“两会”专题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