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两会”聚焦科教
汪春耘代表:专心做“功课”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陈瑜 发布时间:2010-03-08  

汪春耘今天有点小遗憾,因为在连续两次小组审议中,她都未能“抢到话筒”。这与她2003年第一次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被点名发言的经历正好相反。

她至今记得,那次小组审议中,时任南京市市长的罗志军鼓励基层代表多发言。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汪春耘被点了名。

“非常惭愧,因为工作涉及保密,我不能介绍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汪春耘是南京三乐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电子器件研究所的工程师,此前对时事不太关心,话也不多。最后她选择了谈提高企业职工养老金,因为工作中经常接触返聘人员。

但当记者今天中午敲开房门,汪春耘正在电脑前修改自己提出的建议。这次她的建议同样关于提高企业职工养老金,不过换了个提法“建议取消退休金双轨制”。

“国家对企业老职工的巨额社保久拖不还,存在巨大缺口。”汪春耘说,自己经常在官方言论中看到这样的表述。她希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提供具体数据,给公众一个“说法”。

“但我现在找到答案了,原稿的这句话不用写了。”汪春耘露出了灿烂笑容,“预算报告的大部分我看不懂,但社会保障这块我看懂了,因为这几年我一直在关注,算做了‘功课’。”语言中透出满足。

继而她戴上眼镜,翻开了预算审查参考资料。

“你看,十年间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经费增长了423%,基本养老保险支出增长了389%。”汪春耘指着65页的一个图表解释。

见记者一脸疑惑,她按自己的理解向记者做了讲解。“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经费增长速度高于基本养老保险支出,但基本养老保险人口多,平均下来,二者待遇会有相当大的差别。”她继而加了一句遗憾,没有告知具体人数。

谈及调研中的问题,她会习惯性摘下眼镜,毫不回避;对人大工作中的好做法,她会实实在在提出建议。

7年的全国人大代表经历让汪春耘视野更加开阔,并总结出了经验,“现在不会纯粹谈自己领域内的事情,更多是行业问题,并希望找到企业共性问题。”如今她还是江苏省人民法院的人民监督员,将视野看得更远。

一个重要的佐证是,她今天刚收到一封南通市几百名企业退休职工联名发来的加急信件,其中提到的就是呼吁提高企业职工养老金问题。“我们都想到一块儿去了。”汪春耘笑了。

两会时评 更多>>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团结奋发进取 不负人民重托
发挥节能减排的“调”“控”作用
“低碳热”折射发展方式之变
感激之情与敬畏之心
“抢话筒”应是议政常态
王委员,你不必说“得罪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校长的“副部级”拿掉以后
发展低碳农业潜力巨大
请让基层代表多发言
大力推进大学创业教育
“后危机时代”不宜说得太早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2010年“两会”专题
人民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华网2010年“两会”专题
中新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浪网2010年“两会”专题
腾讯网2010年“两会”专题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