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士专题 > 中国科学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 > 会议简报
简报(1):培养造就创新型科技人才 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
——中科院召开院士座谈会深入学习胡锦涛重要讲话
  文章来源:院士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6-06-07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科学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八次院士大会6月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出发作出的一项战略决策。抓紧并持之以恒地培养造就创新型科技人才,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国家发展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战略思想,把培养造就创新型科技人才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举措,加紧建设一支宏大的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

    为了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开幕会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总书记对两院院士和科技界提出的要求,6月5日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路甬祥主持召开了学习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的院士座谈会,对总书记提出的建设宏大的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的重要精神进行了深入讨论。院士们谈到上午在人民大会堂的开幕会,非常振奋,中央政治局全体常委出席两院院士大会开幕会,胡锦涛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充分反映了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对两院院士及广大科技人员的亲切关怀。

    路甬祥院长在发言中说,总书记做了非常重要的讲话,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寓意深刻,重点突出,充满着党和国家对全国科技界的殷切期望。总书记的讲话深刻分析了国际环境和国内发展,指出了科学技术发展的新特点,明确了科技战线的任务,就培养造就创新型科技人才进行了全面的阐述,是新时期做好全国科技工作,特别是科技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发挥科技界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的重要作用,就要深刻认识人才是创新的根本所在。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高素质的具有蓬勃创新精神的科技人才,事关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前途,事关建设创新型国家目标的实现。路甬祥院长表示,院士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发挥示范、带头、引领作用,从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高度大力培养创新型科技人才,在发现和培养青年科技英才上倾注更多的心力和心血,造就和凝聚一批德才兼备、爱国敬业的优秀科技人才,为推进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和建设创新型国家发挥更积极有效的作用。

    白春礼院士谈到,总书记的讲话对全体院士和全国科技工作者是巨大的鼓舞和鞭策。总书记讲话为今后科学院的人才工作提供了指导,将推动全国科技人才的培养工作,为国家创新人才的建设提供重要保障。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中科院的工作中加以落实。陈宜瑜院士在发言中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在人才培养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这几年新增的院士,大多得到过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的支持。今后将认真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更好地培养科技人才,进一步加大对创新型科技人才的支持力度,包括对创新团队的支持。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的吴孟超资深院士结合医学科技人才的培养实际谈了如何培养创新人才的基本素质,表明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当好伯乐,用机制作保障锻造人才。青年科学家裴钢院士用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的具体实践说明了不拘一格选用人才的重要作用,通过开放式培养和吸引,上海生科院呈现出国际化人才集聚的良好势头。

    与会院士一致认为,总书记的讲话非常重要,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广大科技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职责和光荣的历史使命。建设一支宏大的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成为以两院院士为代表的科技界的努力方向。总书记在讲话中肯定了两院院士的历史功绩和当代贡献,希望两院院士发扬爱国精神、科学精神、探索精神和团队精神,争当科技创新的尖兵和拼搏奉献的楷模,明确提出了培养人才、提携人才的要求,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院士群体的希望和信任。院士们表示,一定不辜负党中央的期望,担当起培养造就创新型科技人才的历史重任。

    院士们认为,总书记的讲话全面论述了培养造就创新型科技人才需要抓好的五个重要环节,明确提出人才标准的六项素质和品格,观点非常精辟、措施明确具体,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院士们表示,要认真消化、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型科技人才培养的重任,贯彻落实具体措施。科研活动中,青年科技人员不只是工作者,还是需要培养的对象,要把他们培养成能够独立从事研究工作的人才,培养成对国家有用的人才。院士们还表示,不仅要继续在科研战线担当尖兵和楷模,在创新活动中发挥示范作用,尤为重要的是,要把培养创新型人才作为自己今后工作的重要内容,努力营造适宜创新的氛围,帮助年轻人克服浮躁风气的影响,从关注培养数量转到保证培养质量上来。还要致力于传播科学知识和创新文化。

    院士们还对培养人才、使用人才的具体途径、措施提出积极的建议。要重视对青少年学生进行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切实加强素质教育。要重视培养创新人才团队,一个好的创新团队,可以围绕重要的科学目标进行交叉学科的研究,取得更好的成效。对院士们丰富的经验需要很好总结,以此帮助青年科技人才更好成长。院士们同时呼吁,除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努力外,还要在全社会形成支持和鼓励科技自主创新的良好氛围和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