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士专题 > 中国科学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 > 大会快报
中科院各学部召开全体院士大会
  文章来源:院士工作局 中国科学院网站 发布时间:2006-06-07 【字号: 小  中  大   

    6月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化学部、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地学部、信息技术科学部和技术科学部分别召开全体院士大会。各学部主任在会议上作了工作报告,并向新当选院士颁发了院士证书。

    数学物理学部主任贺贤土在报告中说,数理科学是现代科学与技术的基础,数理学部肩负着促进数理学科基础研究发展的重任,必须毫不动摇地长期坚持下去。促进学科发展、提高科研水平、创造优秀成果、培养科技人才、强化科学教育、普及科学知识、宣传科学思想,是学部和院士的责任与义务。

    化学部主任白春礼指出,过去两年间,在科教兴国战略的指引下,化学部院士在各自的研究工作中取得了许多创新性的成果,为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在学部活动方面也凭着高度的责任感,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他希望新一届常委会能够更好地发挥学部在国家科学思想库方面的作用,做好组织、制度和思想上的准备。在学部主席团的领导下,不负众望、自觉肩负起引领科技创新的重任,承担起培养科技新人的使命,率先垂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为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落实做出应有的贡献。

    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主任陈宜瑜表示,未来两年,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将在学部主席团的领导下,积极主动地做好本学部的建设和发展,特别是重视完善院士增选工作,加强咨询评议工作,积极开展科学普及活动,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此外也要稳步推动学部组织结构调整和完善。

    地学部主任孙枢说,每一次的增选新院士工作都是学部的重点工作,地学部全体院士和常委会对此都很重视,咨询工作在地学部工作中也占有很重要的分量,而且开始较早,形成了自己的传统。与过去不同的是,最近两年的咨询,有地学部常委会讨论报咨委会立项和咨委会讨论立项两类。发挥两类立项的积极性,把两类立项结合好,有利于拓宽咨询工作的视野。

    信息技术科学部主任周炳琨和技术科学部主任徐建中分别指出,两年来,院士们通过各种渠道为国家的决策咨询服务。他们认为,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学前沿做好咨询工作,就要结合当今科学技术发展的时代特点和我国的国情,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出谋划策,还要认真分析国家目标和科学目标,要将反映国家利益的国家目标和反映世界科技发展方向的科学目标有机结合,认真实践科学的发展观,更要加强调查研究,这是提高院士咨询工作质量的基础。

    在随后召开的各学部分组讨论会上,院士们就胡锦涛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以及陈至立国务委员所做的报告进行了讨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