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士专题 > 中国科学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 > 大会快报
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工作报告(摘要)
  文章来源:院士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6-06-06 【字号: 小  中  大   


孙枢
(2006年6月6日)


    一、关于2005年院士增选工作

    截止2005年4月30日,地学部共收到56位院士候选人的推荐材料。2005年5月到8月,以通信评审方式从53位有效候选人中投票产生了25位初步候选人。随后组成复审小组对初步候选人进行复审并提交复审报告。在11月第一周召开的评审暨选举会议上,通过评审,投票产生了14位正式候选人。11月10日再一次投票选举产生了7名新院士。其中年龄最大的新院士69岁,最小的48岁,平均62.43岁,60岁(含)以下的新院士1人;按所属系统分,中国科学院4位,教育部2人,国土资源部1人。7位新院士今年首次出席院士大会,让我们向他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欢迎。

    二、关于外籍院士候选人推荐工作

    2004年和2006年,地学部院士根据《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选举办法》,积极参加外籍院士候选人推荐工作。本次院士大会将选举产生外籍院士。

    三、关于咨询评议工作

    自2004年院士大会以来,地学部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线,积极开展咨询评议、院士建议和学术活动等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绩效。两年来共完成并上报了6份咨询报告,正在进行的咨询项目有8项。

    四、院士建议

    两年来,地学部院士积极在《中国科学院院士建议》上发表建议,积极为国家和地方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献计献策。据统计发表院士建议的院士有:符淙斌、叶笃正、叶嘉安、孙鸿烈、陈述彭、刘嘉麒、刘昌明、陆大道、滕吉文和殷鸿福。

    五、关于学术活动工作

    1.“科学与中国”科普报告

    2004年6月以来,地学部院士参与“科学与中国”巡讲和学部学术活动处组织的科普活动相当积极,据统计参与学术活动做学术报告的院士有:秦大河、许志琴、欧阳自远、陆大道、李吉均、郑度、王水、张弥曼、陈运泰、符淙斌、童庆禧、李德仁、刘宝珺、戎嘉余、赵其国、王颖、施雅风、张国伟、程国栋、刘昌明和刘光鼎。

    2.组织“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回顾与思考”研讨会

    2005年适逢世界航海史上的伟大壮举:郑和下西洋600周年。从地球科学角度,地学部联合中国工程院农业、轻纺与环境工程学部举办了学术研讨会,于2005年3月20-22日地学部十二届四次常委会在深圳召开期间举行。研讨会由深圳中国科学院院士活动基地和深圳中国工程院院士活动基地协办。苏纪兰和王颖院士发起并组织了会议。来自台湾、香港和大陆的专家学者60多人出席了研讨会,其中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16人。会后由苏纪兰主编出版了《郑和下西洋的回顾与思考》研讨会论文集。

    3.《地学与社会:学部的视野》编辑出版

    2004年初,由孙枢、安芷生、陈顒、李廷栋和吴国雄担任主编,汇集了地学部1987年-2004年初的咨询报告、院士建议和学科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定名为《地学与社会:学部的视野》,共69万字,承蒙路甬祥院长作序,于2005年学部成立50周年前夕问世。该书的出版有利于进一步发挥院士们咨询和建议的作用。

    六、参加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及其专门委员会的工作

    担任学部主席团成员的地学部院士有李廷栋、欧阳自远和孙枢,咨询评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陈运泰、成员叶大年和苏纪兰,道德建设委员会成员郑度和张弥曼。他们积极完成各项有关工作,列席地学部常委会会议,很好地发挥了学部主席团及其专门委员会同地学部常委会之间的沟通作用。

    七、完成本年度陈嘉庚地球科学奖的评奖工作

    在学部主席团和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的安排下,地学部成立了陈嘉庚地球科学奖评奖委员会,由陈顒院士担任主任,安芷生院士担任副主任,成员有丑纪范、吴国雄、张弥曼、李吉均、李廷栋、巢纪平、童庆禧。根据评奖条件的规定,通过认真评审,委员会投票产生了正式候选项目。在此基础上,地学部常委会审议并投票产生了建议获奖项目,报陈嘉庚科学奖理事会审批。

    八、关于地学部常委会换届准备工作

    今年院士大会期间,各学部常委会将进行换届工作。根据《中国科学院各学部常委会换届选举办法》的有关规定,地学部办公室于2006年3月2日发出《关于提名中国科学院地学部第十三届常委会委员候选人的通知》共119份,收回提名68份,有效提名67份。根据提名意见统计结果,经过4月17日地学部常委会讨论并无记名投票,确定了地学部十三届常委会委员候选人,常委会研究拟订了地学部十三届常委会主任和副主任建议候选人选,并报学部主席团和院党组审议通过。地学部常委会的正式选举即将举行。

    九、对下届常委会工作的建议

    1.每一次的增选新院士工作都是学部的重点工作,地学部全体院士和常委会对此都很重视、认真。本次院士大会,会对院士章程有所修改,明年的增选工作要注意修改后的办法。2005年增选工作中投诉信件的处理办法有些地方有待进一步完善。

    2.咨询工作在地学部工作中占有很重要的分量,而且开始较早,形成了自己的传统。在1987-2004年8月的18个年头,地学部平均每年完成两份咨询报告。最近有增加趋势。同过去不同的是,最近两年的咨询,有地学部常委会讨论报咨委会立项和咨委会讨论立项两类。发挥两类立项的积极性,把两类立项结合好,有利于拓宽咨询工作的视野。

    3.党的十六大提出,要在本世纪头20年,集中力量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全国科技大会明确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因此,我们面临科技创新和推动发展学科前沿的艰巨任务,同时面临解决矿产资源、化石能源、水资源、环境和生态、灾害和地球信息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4.在学部主席团下目前设有咨委会、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即将设立科普和出版委员会,此外还有资深院士联谊会。同这些组织的联系和配合,目前我们的做法是,在常委会上请有关院士和院士工作局负责同志介绍各个组织的工作情况,达到互相沟通的目的。事实证明,这种相互沟通是必要的,有利于常委会工作的开展。今后仍需要加强相互间的沟通。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