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走进中国科学院 > 院史所史 > 编年史

1995

【字体:

  北京天文台扩大试行观测台站的首席科学家负责制

  北京天文台自1993年1月起,在该台的怀柔天文观测站试行首席科学家负责制,这是在研究所的科研实体中改革行政首长制的一种尝试性举措。两年来,该站在首席科学家艾国祥领导下,工作效率有了明显提高。仅1993年该站就发表论文近80篇,人均发表科技论文数量和质量均为各台站之首,工作站的建设有较大进展,职工福利有较大改善。

  有鉴于此,北京天文台决定自1995年起,进一步在兴隆、密云两个观测站扩大试行首席专家负责制。首席科学家负责制,规定站长协助首席科学家主管站上的行政事务和对地方的涉外活动;首席科学家负责台站的观测与研究业务、规划和发展方向。同时规定,在站上实有经费的范围内,5000元以下的费用支出由课题组长或站长批准,5000元以上的支出须由首席科学家批准。

  提出关于组织力量投入农业综合开发的建议

  中国科学院组织农业问题专家组进行调查研究,从具体国情出发,写出《我国农业生产的问题、潜力与对策》报告。报告在回顾44年来全国粮食生产发展历史的基础上,重点分析了到本世纪新增1000亿斤粮食的潜力;同时指出了相应的对策和实现目标的建议。2月20日,中央书记处书记姜春云、温家宝及中央研究室、国家计委、国家科委、财政部、水利部、林业部的负责同志,听取了周光召院长和原副院长李振声院士关于组织科技力量,为国家农业发展做贡献的专题汇报。22日,姜春云指示将李振声的报告《我国农业生产的问题、潜力与对策》发送给正在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全体代表。在此基础上,2月24日以中国科学院名义呈文提出《关于组织科技力量投入农业综合开发主战场的建议》,按全国及重点农业开发区的任务,根据本院的科技力量和研究积累,可从四个方面投入:

  (1)农业单项适用技术投入。包括新品种、新型长效肥料系列、新型生物农药系列、新型地膜系列、测土配方施肥法、作物病虫害防治和畜牧业、养殖业新方法。这类技术和方法都经过一定面积的试验示范和初步应用推广,属实用新型。其覆盖面积每年分别可达几万亩、几十万亩乃至几百万亩;

  (2)土地资源、水资源合理开发配套技术和模式化栽培技术投入。包括风沙地、盐碱地、低湿涝洼地、沼泽地、沙礓黑土地、岗坡旱地及荒地治理开发配套技术,节水灌溉、立体种植、资源节约型高产高效农业、农区牧业等发展模式。这类配套技术一般由若干技术要素组装而成,大都通过科技攻关试区和农业开发试区示范形成,可在同类型地区移植应用,也可在开发新区设立示范区后再向外辐射推广,对大面积中低产田开发和高产高效农业建设有实际意义。

  (3)农业综合开发宏观决策咨询服务和重点区域开发规划。这类软科学研究能对国家和省市级农业开发的宏观决策和重大问题较快提供专家咨询意见、系统资料和分析成果,也可承担重点开发区可靠性研究和开发规划研究。

  (4)农业后续技术开发。从各地农业开发提出带有普遍性、关键性的技术难题,在我院定向安排研究开发。这些后续技术不断注入开发区,将使农业生产保持后劲。

  近百名院士联名倡议做好科普工作

  1994年12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若干意见》。本年3月8日,中国科学院98位院士联名发出了“高举科学旗帜,做好科普工作”的倡议:广大科技工作者行动起来,面向社会、面向群众,面向青少年,根据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总要求,结合各自所长,结合有关部门和地方关于科普工作的计划安排,采用各种方式,身体力行地开展科普活动。要始终高举科学旗帜,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坚持讲科学,反对伪科学,造成声势,促进全社会逐步形成“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把科学技术知识传播到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广大人民日常生活的各个环节中去,使我国科学社会经济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兴旺发达,中华民族繁荣昌盛。”

  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协联合发起,从1996年3月18日至1997年3月18日,在全国13个中心城市开展面向社会、面向领导干部的“百名院士百场科技报告会活动”。与此同时,在13个中心城市,组织百名院士到中小学宣讲中国科技界的优良传统,讲爱国主义、献身精神和科学知识,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在此期间,共有140多位院士做了近200场报告,内容涉及现代科学技术的众多领域以及与经济社会发展有关的重要问题。听众累计10万人次,产生了广泛影响。由周光召院士、朱光亚院主编的《共同走向科学—百名院士科技系列报告集》一书(上、中、下册)由新华出版社出版发行,于1997年3月18日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首发式。

  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学部和科学时报社于2月1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跨世纪科普出版工程、由两院院士撰写的“院士科普书系”已经启动,有160院士与出版社签订出书协议。院士们写书的选题,都非常关注世界科学前沿和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例如,周光召的《21世纪的100个科学难题》、李政道的《对称与不对称》、朱高峰的《21世纪产业走向》、山仑的《节水农业与增产》、姚福生的《先进制造技术》等。“院士科普书系”编委会由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任编委会主任,两院各学部主任、副主任为编委会委员。

  作出推进结构性调整的深化改革部署

  在1993年院党组提出综合配套改革深化为结构性调整构想的基础上,经过调研分析,于1994年8月,院党组召开扩大会议,明确了推进结构性调整的基本思路。随后,举办以此为主题的所长工作研讨班。于1995年3月31日颁布《中国科学院关于推进结构性调整深化改革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

  随着改革的深化,旧体制的制约已成为当前改革的主要问题。因此,院决定实施以优化学科布局、调整研究机构、转换运行机制、改善队伍结构、完善支撑体系为基本内容的结构性调整,以构筑起符合科技和经济发展规律、适应市场经济环境、适应21世纪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型科技体制。

  中国科学院的宏观结构框架,是由一批全国最高学术水平的科学家组成的学部;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对国内外开放、联合的自然科学与高技术研究和开发实体;一批与院有明确、规范资产关系的高技术企业。体现这一宏观特征的具体格局是:(1)在总体上把中国科学院建成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促进高技术产业发展基地。科研基地包括基础性研究、高技术创新和技术攻关、社会公益研究等组成部分。作为国家自然科学与高新技术综合研究中心,科学院要成为国家科学研究的主要基地和国家高技术创新和技术攻关的中坚力量。(2)在研究与开发工作上,布局四大体系,即基础性研究体系,为社会持续发展进行资源、环境、生态研究的体系,解决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关键性、战略性和综合性科技问题的应用研究发展体系,从事高新技术开发、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形成和发展的体系。(3)在组织体制上,继续实行“院所两级、所为基本单元”的管理体制。要增强和完善研究所作为科研事业法人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能力。研究所要调整微观组织模式和运行机制,增强活力。根据学术方向、社会功能、微观组织模式的差异,把研究所区分为基础型研究所、应用发展型研究所、社会公益型研究所、综合型研究所等类型。(4)在经费投入结构上,建立适应多元化投资来源的竞争性预算体制,以争取国家、地方、企业等多渠道支持为主,扩大院的资源总量。由院调控的资金主要用于催化、强化重点科研工作,激励科技人员的竞争意识,提高全院对外竞争能力。

  全院的结构性调整计划,按“九五”前期、“九五”期间和2000年以后三步部署。现阶段结构性调整的基本任务是:(1)根据科技发展趋势、国家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需求和自身实力,审定发展方向,选择优势领域,调整学科布局。按院所两级制订科技攻关和“九五”发展规划,选好重点,做好纵深部署,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在形成研究所科技发展实力的基础上,加强宏观调控,充分发挥全院的综合优势。(2)以研究所为依托,变革微观组织模式,调整研究机构,建立新的运行机制。(3)职工队伍结构调整的原则是控制规模,提高水平,优化结构。目标是建设一支适应21世纪科技发展需要、结构合理的高水平科技队伍,并建立合理的人才流动机制,向社会不断输送高水平人才。(4)开源节流,增强财政实力,推动科技事业发展。(5)按基地建设的要求,调整支撑系统的结构。

  为顺利推进全院的结构性调整,院决定选择物理所、化学所、应用数学所、地球物理所和生物物理所进行基础性研究整体所改革试点;以上海生命科学中心、现代地球科学中心为探索科研中心发展模式、运行机制及支持办法的试点;在合肥进行科研教育基地建设的试点。此外,还有探索完善重点实验室和开放实验室运行机制、公益型研究所深化改革、研究所企业化、所办公司股份制改造、分院改革、院与地方共建科研机构、拨款制度和国有资产管理、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等方面的试点。

  “曙光1000”大规模并行计算机系统研制成功

  5月12日,由计算所研制的“曙光1000”大规模并行计算机系统通过国家级鉴定。它是面向大规模工程计算的一类超级计算机,可以扩展为由成百上千台处理机组成的大规划并行处理系统,峰值速度每秒25亿次,实际运算速度每秒15.8亿次,内存容量1024兆字节,为国内最高水平。它能求解含15000个未知数的线性方程组,在求解问题的规模上超过了国外同类型机器。此外,它还具有多方面的可扩展性。

  该系统突破了一些大规模并行处理的关键技术,设计的互连芯片具有独创性,并行优化编译器为世界上最优秀系统之一;软件方面也有突破。整体水平及系统性能同国外相当;其性能价格比却高于国外同类仪器一倍以上。它具有广泛应用前景,能解决计算机和工作站难以解决的许多问题。如大大增强探油与天然气预报能力,,用于模拟计算以设计新飞行器、新材料、新药、新催化剂等等,也可满足基础研究工作对大规模并行机的迫切需要。获1997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召开“科技副职”表彰会

  中国科学院科技副职表彰会于6月7日至9日在南宁召开。会议总结交流了10年来选派科技副职取得的成绩和经验。

  中国科学院自1986年开始在全国率先选派“科技副职”,至1995年累计向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派出科技人员350人,担任科技副县长、副区长等职,1995年在任的有近百人。他们积极参与地方的经济建设,从事地方发展规划、科技管理、技术开发、引进资金项目、发展乡镇企业、培训科技人才等工作,为振兴地方经济,促进科技进步,加强科学院与地方的联系取得了积极的作用。

  会议对沈阳分院等9个科技副职工作选派、管理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给予表彰,对49位任过科技副职并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给予奖励表扬。

  与上海市签定全面科技合作协议

  科学院与上海市全面科技合作协议于8月30日在上海签定。为推动上海早日实现“一个龙头、三个中心”的战略目标,进一步发挥科学院“三大基地”的作用,双方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建共管、共同发展的原则,决定实行长期、紧密、全面的合作。(1)充分发挥科学院在沪的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化学和材料科学、微电子、激光与光电子技术等领域的科技优势,结合上海经济社会重点发展领域和产业结构调整方向,双方将联合上海地区高校和科研院所在沪合作建设一流的科学研究基地,进行重大项目的研究开发,包括生命科学研究中心、新材料研究中心、应用物理研究中心、基因研究中心。(2)充分发挥科学院的多学科综合优势和上海市工业技术优势,以工程研究中心、产品开发中心、高新技术股份制公司等多种形式在沪共同发展一批高新技术产业。科学院以上海分院为依托并调动其他分院落的科技力量,对上海的汽车、冶金、石油和精细化工、通讯、电站机电成套设备、家电等支柱产业中的关键技术问题,组织联合攻关,合作开发或委托开发,提高技术水平和产品在市场的年占有率。积极参与信息、现代生物和新药、新材料、环保等战略产业的发展,建立新生长点,扩大产业规模。在开发传统工业,发展现代农业,消化引进技术,实现国产化和提高企业创新能力等方面,通过科技咨询、成果转化、技术开发、合办企业等多种形式,给予全面合作支持,为上海的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的升级换代服务。(3)探索合作培养高层次研究和管理人才的可能与方式。双方确定了在科学研究、科技产业化和人才培养方面的首批合作项目

  在此前后,科学院在本年内还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浙江省、云南省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书。

  召开博士后工作会议

  在纪念实行博士后制度10周年之际,中国科学院博士后工作会议于9月18日至19日在合肥举行。10年来,科学院建博士后流动站77个,占全国的17.9%;招收博士后920人,占全国25.5%;累计出站人员488人;博士后承担和参与承担的科研项目1265项,在国内外刊物上发展论文4585篇。

  “九五”期间国家对高级科技人才的需求将有较大的增长,科学院在此期间要完成代际转移和实现人员结构优化,使整个科研队伍成为最富有创新活力的群体。博士后人员是学科带头人、科技骨干的重要后继来源。因此,要创造条件,进一步推进博士后工作。到本世纪末,科学院设博士后流动站要达到85个左右,每年争取进站约500人,在站博士后达到1000人左右。

  • 1994
  • 1996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