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走进中国科学院 > 院史所史 > 编年史

1979

【字体:
  大气物理所建成325米高的气象铁塔
    8月23日,大气物理所在北京北郊新建的高达325米的气象铁塔正式投入使用。它的高度在当时仅次于美国的两座铁塔,是亚洲最高的专用气象铁塔。塔上设有十五层平台,安装有多种测试仪器,可以进行全天候、连续、同步的遥测。此气象塔对掌握北京市大气污染扩散规律发挥了重要作用。

  召开中美双边高分子化学和物理讨论会

  本年1月1日,中美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实现了关系正常化。1月28日至2月5日,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应美国总统卡特邀请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奠定了中美科技合作和交流的基础。10月5日至10日,中美双边高分子化学和物理讨论会在北京举行。这是中美建交后首次举行双边学术讨论会。参加这次中美双边讨论会的12名美方代表,由诺贝尔奖获得者弗洛里教授率领,成员分别来自美国的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高等院校和贝尔实验室、IBM公司、杜邦公司等机构。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化学所承办,中美两国科学家共提出33篇论文,就高分子化学和高分子物理方面的研究工作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探讨。

  《中国科学院研究所暂行条例》公布

  1962年8月,中国科学院曾制订《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研究所暂行条例(草稿)》(简称“七十二条”)。“文革”中,“七十二条”受到批判。文革后,经一年半的酝酿和反复讨论,重加修订的《中国科学院研究所暂行条例》在形式上保持七十二条数目,内容上有许多新的补充和发展。经1979年10月院务扩大会议讨论通过,于12月正式公布。

  该条例明确提出“侧重基础,侧重提高,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服务”的工作方针,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还对科研计划管理、财务、人事、外事、后勤等工作作出了规定,为扩大研究所自主权、积极组织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等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邓小平出席纪念建院30周年茶话会

  11月1日,纪念中国科学院建院三十周年茶话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邓小平、李先念、邓颖超、胡耀邦、谷牧、薄一波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邓小平就科学事业“繁荣昌盛,辈出人才”发表讲话,要求“创造一切条件来培养、发现、使用人才”,要“把优秀人才及时放到应有的岗位上发挥作用”,希望“技术职称,学位制度,应该很快建立起来”,并表示“还要继续当大家的后勤部长”。

  严济慈副院长在致词中提出,要进一步办好科学院,第一要更好地发挥科学家在学术上的带头和指导作用,第二要按照科学发展的规律领导科学研究工作。

  进入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的新阶段

  中国科学院对外学术交流和合作在本年呈现明显加强的趋势。

  院领导相继率领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出访并签订科学合作协议,为进一步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创造条件。3月,钱三强副院长率团参加澳大利亚科学院25周年纪念活动。6月,周培源副院长率团访问意大利。9月,李昌副院长率团访问日本。11月,郁文秘书长率团访问联邦德国和法国。12月,秦力生副秘书长率团访问埃及和阿尔及利亚。

  相继派出专业考察团出国访问或出席学术会议。3月,吴仲华率中国热物理代表团赴美,参加国际燃气轮机和空气发动机会议;石山副秘书长率农业考察团赴日;李苏副秘书长率中国化学代表团参加美国化学学会1979年年会。5月,华罗庚副院长赴英国讲学,顺道访问西德、法国。6月,赵北克副秘书长率中国科学院海洋考察团出访英国和法国。9月,卢嘉锡、胡亚东等参加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在瑞士召开的大会;纪波副秘书长率中国科学院陆地卫星地面站访美。10月,杨澄中率重离子加速器代表团赴法国考察。12月,由50位科学家组成的中国代表团参加了在澳大利亚举行的“国际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会大会”。

  国外学术团体、大学、政府部门和著名科学家应中国科学院的邀请,纷纷来华访问。此外,根据有关协议,科学院与西德马普学会在沈阳联合举办“腐蚀学习班”,在上海举办“核酸蛋白质学术讨论会”;在北京举行“中美双边高分子化学和物理讨论会”;在北京举办“中法中子散射学习班”。

  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对于及时了解国际学术动态,提高研究起点和加快研究进程,促进国外对中国科学技术发展的了解等,都起到了积极作用。中国科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此后日趋活跃,并成为中国对外科技合作的重要力量。

  《中国高等植物图鉴》出版

  中国植物种类十分丰富,其中高等植物约3万种,但一直没有一部全面系统记载中国植物种类的植物图鉴。1964年,中国科学院植物所倡议组织全国植物分类学家,编写《中国高等植物图鉴》及《中国高等植物科属检索表》,很快得到各方响应和支持。在植物所主持下,中科院华南植物所、中科院昆明植物所、江苏省植物所、广西植物所、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等30多个单位、130位科研人员,以及40多位专业绘图人员通力合作,经过长达15年的全国大协作,1979年由科学出版社出齐《图鉴》五册,一册《检索表》。1982、1983年又出版《图鉴》补编第一、第二册。

  参加《图鉴》编写工作的研究人员参考过去100年来数代植物学家采集的上百万份标本,研究了过去积累的大量文献资料,选择近1.5万种中国苔藓、蕨类和种子植物,分别加以定名,配墨线图,简要记载主要特征、地理分布、生长环境和经济用途,其中9082种植物还配有精确插图。利用《图鉴》,可以对中国大部分植物种类进行鉴定。《检索表》是将《图鉴》中的植物按分科、分属检索,并增加有关种类数目和地理分布内容,可用来了解植物资源状况。

  《图鉴》和《检索表》共1100万字,已成为中国农、林、牧、副、医药、轻工等部门开发利用与保护植物资源的基本文献,对国民经济、科研与教学有重要指导作用,在国内外植物学界频繁引用。这两部著作获1983年全国优秀图书出版一等奖和1987年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 1978
  • 1980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