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院领导

ADMINISTRATOR

周 琪

ZHOU QI

副院长、党组成员
副院长、党组成员

中科院党组2021年冬季扩大会议召开

2022-01-08 办公厅
【字体:

  1月4日至6日,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2021年冬季扩大会议在京召开。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主持会议,全体院领导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是在全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推进“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各项任务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以“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为主题,深入分析研判新形势新要求,系统研究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新思路新举措,认真谋划下一步重点任务,为开好2022年度工作会议和做好全年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会上,侯建国作辅导报告,深入交流了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要论述以及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的新部署新要求的体会,总结过去一年在推动改革方面取得的有益经验,按照“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要求,深入分析“抓什么”“怎么抓”“谁来抓”等一系列重要问题,提出重点任务和落实要求。他指出,经过一年努力,全院上下对于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价值理念已达成普遍共识,对于“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工作标准已形成广泛认同。下一步,必须不断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危机感,抓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中科院党组多项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以“引领力最强、战斗力最强、组织力最强”为目标,真正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

  侯建国强调,新的一年,中科院将围绕“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深入推动改革创新发展各项工作。要强化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抓住定位调整这个“纲”,抓好选题机制这个关键切入口,统筹形成抓落实的合力,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要抢抓“十四五”机遇,争取承担更多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同时瞄准国家最紧急最紧迫的重大科技需求,主动部署一批重大项目,按照科研院所的功能定位,加快突破更多关键核心技术。要按照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培养集聚高水平科技人才,通过重点抓好战略科学家和青年科技人才,带动人才队伍整体能力提升和全面协调发展,形成“抓两头、带中间”的人才工作新格局,进一步强化正确的人才评价导向,加快建设创新人才高地。要以国重重组为突破口,加强政策研究和资源统筹,全面深入推进科研院所改革,实现“重塑国家队”目标。

  侯建国指出,要突出问题导向,切实提高抓落实的能力和成效。科技创新协同是中科院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的关键,要加强顶层设计、领域统筹和组织协调,实现体系化重构、系统化重塑、整体性变革,真正发挥体系化、建制化优势。出成果出人才并重,是中科院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源泉和根本,要在项目组织、评价评估中充分考虑人才培养成效,努力解决科技领军人才和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方面的短板。科研院所治理能力直接决定着全院科研生态,决定着科研人员积极性、创造性的发挥,院层面要严格规范管理、加强监督检查、强化指导服务,院属单位层面要加强党的建设、科研管理、学术评价、学风建设等各方面工作,规范“三重一大”决策程序,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接住用好管理自主权。统筹全院发展与安全,是维护安全稳定、保障正常科研工作秩序的基本要求,院属各单位及其负责人要强化安全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防控能力,织密“安全网”、守好“责任田”。

  侯建国强调,要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着力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着力发挥院机关抓落实的枢纽和关键作用,着力发挥分院抓落实的桥梁纽带和督促推动作用,着力发挥研究所抓落实的法人主体权责,着力发挥各级领导干部抓落实的带头表率作用,引导全院上下形成齐心协力抓落实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合力。要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健全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会上,中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就全院党建与人才工作以及重大科技任务、国防科技创新领域优化学科布局、组织重大任务进展情况和总体考虑作专题报告。副院长张亚平、张涛、李树深、高鸿钧、周琪分别围绕国际合作、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前沿基础科学、学部及科技智库建设、“十四五”规划和科研机构评估体系建设等方面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考虑作专题报告。党组成员、秘书长汪克强,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和风分别就全院经济运行和条件保障与财务重点工作、全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作专题报告。会议还讨论了党组有关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和后续安排。

  侯建国对会议进行了总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精心组织实施好“十四五”规划,认真抓好重大改革创新发展举措的落实,做好2022年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中科院机关各部门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负责人列席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