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中国海岸带研究丛书》《海岸带功能微生物及其应用》入选2022年度海洋优秀科技图书

2022-12-08 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近日,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相关团队编著的《中国海岸带研究丛书》和《海岸带功能微生物及其应用》2种(套)图书入选“2022年度海洋优秀科技图书入库名单” 

中国海岸带研究丛书

  《中国海岸带研究丛书》由烟台海岸带所牵头编著,丛书系统介绍了潮间带调查方法与实践、中国典型潮间带表层沉积物物源分区及其质量现状、渤海及海岸环境与生态系统演变、黄河三角洲土壤及其环境、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演变机制与生态修复、黄河三角洲湿地生境演变遥感监测、黄河三角洲湿地碳循环与碳收支、黄渤海及其海岸带碳循环过程与调控机制、渤黄海沉积硅藻与甲藻、中国海岸带大型底栖动物资源、海洋和海岸环境微塑料污染与治理、海草床衰退机制及管理、海水养殖空间管理、海岸带生态环境与可持续管理等。各分册在内容上反映了全球海洋和海岸科技前沿和进展,以及我国海岸科学技术领域的重要研究成果,具有科学性、实用性和创新性,是我国第一套关于海岸带环境、资源、生态、信息与可持续管理的综合性丛书,不仅可以促进我国及全球海岸科学、技术和管理的研究与发展,而且将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推进海岸科学与技术进步,提升海岸科技创新能力,提高全民海岸带保护意识,普及海岸带知识具有重要作用。

《海岸带功能微生物及其应用》

  《海岸带功能微生物及其应用》由烟台海岸带所研究员胡晓珂等编著,该书系统阐述了海岸带区域的功能微生物资源及其应用,介绍了我国海岸带典型生境微生物资源、海岸带微生物参与元素循环、微生物的酶资源开发及应用、微生物转化典型污染物的机制及环境修复。第1篇主要介绍典型海岸带功能微生物资源,包括海草床、互花米草、盐地碱蓬、柽柳林、红树林、滩涂和盐碱地生态系统的微生物资源。第2篇主要介绍海岸带微生物参与全球碳、氮、磷、硫元素循环的途径和过程及其重要意义。第3篇以产多糖降解酶、产蛋白酶和噬菌体酶的微生物为代表,主要介绍海岸带微生物与酶资源开发利用。第4篇主要介绍海岸带微生物对典型污染物的降解机制及生物修复。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