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第五届亚洲大洋洲区域综合地球观测计划国际研讨会举行

2022-06-20 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6月16日至17日,第五届亚洲大洋洲区域综合地球观测计划(AOGEO)国际研讨会通过线上形式举行。  

  此次研讨会由科学技术部国家遥感中心(GEO中国秘书处)主办,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承办,并与学术期刊Journal of Remote Sensing线上平台合作同步直播。

  研讨会以“和谐与赋能——加速应对区域需求的行动和发展”为主题,旨在促进AOGEO各方协同发展,进一步加强和促进地球观测在亚大区域社会发展中的应用。本次国际研讨会深入聚焦地球观测组织(GEO)框架下的区域热点和特色问题,传达GEO发展理念和2022年度GEO国际学术研讨会(GEO Symposium)精神,为提升AOGEO对GEO工作目标的响应和区域内工作互动、赋能区域地球观测技术应用提出了新思路,为推动亚大区相关机构和团体开展学术合作、激发技术交流与合作创新贡献了新方案,为落实在全球、亚洲大洋洲区域、国家三个层面上着力推动的GEO重要工作奠定了基础。

  AOGEO中方联合牵头人顾行发主持研讨会开幕式。国家遥感中心副主任(GEO中国秘书处)刘志春,GEO中国联合主席执行代表、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朋德,GEO秘书处主任Yana Gevorgyan,来自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的AOGEO联合牵头人Megan Lewis、Harada Mariko、Yongseung Kim分别致辞。GEO秘书处项目官员褚文博作专题报告,介绍了2022年GEO项目计划发展情况和全球计划管理现阶段研讨成果。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中,与会代表围绕喜马拉雅地区、太平洋岛国两个亚大区域综合研究示范区,韧性城市和人居环境案例展示和技术进步、新兴技术交流和青年实践、能力建设成果分享多个重要专题,并展开交流与讨论。

  闭幕式上,发布了《亚洲大洋洲区域综合地球观测计划-北京宣言》。该宣言倡议区域各方秉持协同发展理念,共视挑战、共同研讨、共享经验、共事合作,关注亚大区域应对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和能力建设等重要议题,推动地球观测与新兴技术融合,促进青年人才成长和发声,面向区域实际需求共同以地球观测技术赋能区域发展。研讨会还确定,7月26日至28日,由国家遥感中心主办、空天院与国际山地综合开发中心(ICIMOD)在线联合举办的2022年度亚洲大洋洲区域国际培训班将聚焦碳与生态监测主题召开。

  140余位来自日本、澳大利亚、韩国、尼泊尔等16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600余位代表参与了网上交流互动。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