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与泛欧亚科学实验计划组织召开可持续发展合作研讨会

2022-04-07 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3月31日,“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DBAR)和泛欧亚科学实验计划(PEEX)在线组织召开可持续发展合作研讨会。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以下简称“SDG中心”)主任郭华东、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大气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INAR)主任Markku Kulmala参加会议并分别做开场报告。DBAR-HiMAC(高寒区工作组)和DBAR-ENVI(环境工作组)联合主席及相关专家参加会议。

  会议围绕“满足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13(SDG13)的地面和遥感观测需求”主题展开,在地面、遥感监测数据支撑SDG13实现数据产品、基础设施及服务能力等方面开展交流。

  会上,郭华东介绍了DBAR与SDGs的关联,SDG中心建立的目标、使命与发展,DBAR和PEEX在气候行动方面的合作领域建议。Markku Kulmala从气候变化面临的挑战出发,介绍了全球观测站网(SMEAR观测站)的建立、发展进展及其对气候行动科学决策的支撑。SDG中心研究人员介绍了大数据支撑北极可持续发展目标、三极植被变化对比研究和地球大数据支撑SDG13评估发展。INAR研究人员介绍了PEEX和中国合作网络开拓、欧盟H2020项目iCUPE极地环境数据集支撑可持续发展应用及PEEX/INAR地面实验和观测等。

  会议认为,地球大数据是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评估的重要手段,面向北极及欧亚区域SDG及开展气候行动是DBAR和PEEX长期合作的重要方向。双方就近期在推动北极地区及泛欧亚区域可持续发展数据合作、DBAR-PEEX合作交流活动方面进行了讨论,同意围绕“地面与遥感监测支撑SDG13”方向开展系列研讨活动。DBAR和PEEX联合邀请领域学者、决策者等研究团体参与讨论,并计划于今年5月和9月进一步展开交流和合作活动。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