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青岛新能源山东省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2022-01-13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月11日,青岛新能源山东省实验室(以下简称“省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青岛召开。
  2021年7月5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省实验室建设方案。省实验室布局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先进储能技术、氢能与燃料电池等重要研究方向,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系统集成创新研究和能源科技发展战略研究。省实验室依托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山东能源研究院“三位一体”建设,已集聚100余位高层次人才,建成生物能源、特种功能材料、先进储能、氢能与燃料电池、太阳能5个功能实验室以及泛能源大数据与战略研究中心、公共测试服务中心等智库和公共平台。未来,计划搭建5个国际水平创新中心,构建20名领军人才和杰出人才领衔的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加快确立在国家新能源研究体系中的核心地位。
  会上宣读了省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名单,理事会审议并原则通过省实验室理事会章程等制度。省实验室主任刘中民报告省实验室筹建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参会人员针对实验室科技布局、人才队伍建设、成果转化和体制机制创新展开深入研讨。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希望省实验室围绕先进能源加强共建单位协同创新,强化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坚持节能优先和能源结构优化“双优战略”,探索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与新能源融合技术,发挥泛能源大数据平台开展国际化战略评估,并倡议学术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积极建言献策,以多形式、多渠道参与省实验室建设发展。青岛市副市长、省实验室副理事长耿涛表示,省实验室要做科技创新的“尖兵”,要深刻把握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的科学内涵,高度认识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关键地位,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要做产业革新的“利矛”,实现技术变革推进传统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技术突破推进新兴能源产业蓬勃起势、实现技术融通推进能源产业智慧发展;要做生态文明的“坚盾”,加强能源领域战略研究,强化新能源领域技术集成,着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支撑能源革命和“双碳”目标实现。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