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粤港澳生态环境科学中心大气光化学联合研究实验室揭牌

2021-11-22 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合作共建的粤港澳生态环境科学中心大气光化学联合研究实验室(以下简称“大气光化学联合研究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广州地化所举行。
  大气光化学联合研究实验室将依托广州地化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在大气光化学污染研究方面的优势力量,深入解析亚热带湾区光化学污染成因机制与防控策略的科学问题,为粤港澳地区O3PM2.5协同防控和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提供精准科技支撑,创新科技协同攻关模式,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研创新团队和人才培养基地,发挥创新引领作用。
  仪式上,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鲁修禄,中科院院士、广州地化所研究员彭平安,广州地化所所长何宏平和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汪永红共同为实验室揭牌。
  广州地化所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新明汇报了大气光化学联合研究实验室建设的背景及推进情况。广州地化所副所长于志强介绍了研究所在地质碳封存方面的工作设想和研究进展。鲁修禄表示,希望三方强强联合,把大气光化学联合研究实验室建设成国际先进的光化学污染联合研究与决策支撑开放平台,为广东空气质量持续领跑全国提供精准科技支撑。碳封存对实现我国“双碳”目标、确保我国能源结构安全至关重要,建议广州地化所强化科技创新协同攻关模式,助力广东省引领全国“双碳”目标的实现。何宏平表示,广州地化所要以联合实验室建设为契机,将研究所在环境污染基础研究及室内模拟工作上的优势,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在大型室外烟雾箱和光化学污染特征研究及防治对策研究领域的丰富经验、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在本地PM2.5和O3复合污染精细化管控的实践经验等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凝炼关键科学问题,共建实验与观测平台,产出高水平成果,培养高层次人才,为粤港澳地区O3PM2.5协同防控和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提供精准科技支撑。与会人员围绕实验室建设和地质碳封存前景等议题进行讨论。
揭牌仪式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 国科大党史党建研究中心成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