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多个数据库列入Cell生命组学数据存储的推荐数据库

2021-06-25 北京基因组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近日,国际学术期刊Cell在其数据递交指南中将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CNCB-NGDC)的多个数据库列为其生命组学数据存储的推荐数据库,包括组学原始数据归档库(Genome Sequence Archive,GSA)、人类遗传资源组学原始数据归档库(Genome Sequence Archive for Human,GSA-Human)、基因组变异数据库(Genome Variation Map,GVM)、全球生物数据库目录(Database Commons)。

  此次Cell推荐的数据存储共涉及组学原始数据、基因组变异数据、生物数据库三种重要数据类型。组学原始数据归档库GSA是我国最早及最大的组学数据汇交、存储、管理和共享平台,采取公开下载的方式发布数据,已汇聚超过8PB组学原始数据,支撑发表科学论文600余篇。GSA-Human系统专用于归档人类遗传资源数据,采用受控方式存储和共享数据,已汇聚超过6.8万人的组学原始数据。基因组变异数据库GVM是存储基因组变异信息的二级数据库,已收录41个物种6.5万个样本的变异数据。全球生物数据库目录Database Commons是生物医学数据库的存储与查询系统,目前已收录全球5455个数据库,并提供各个数据库的关键信息、分类和排名。

  目前,GSA已被Elsevier、Wiley和Taylor & Francis出版集团列入核酸序列存储数据库推荐列表,并被Elsevier指定为亚洲唯一的基因数据归档库。Cell是隶属于Elsevier出版集团的国际期刊,目前是首次将中国生命科学数据中心的多个数据库整体列出并认证。

  自2015年10月建成以来,GSA系统已服务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等1000多个国家科研项目的数据汇交、共享与管理,用户递交数据量达到8589 TB,收录来自国内外387个机构所提交的3651个项目、242414个样本、335683个实验和385513个测序信息,涵盖200多个物种,获得国内外239个学术期刊的认可,支撑科研人员发表634篇研究论文,为我国生命组学大数据存储与共享,防止数据孤岛,提高数据利用价值等做出贡献。

  推荐列表原文:12

组学原始数据归档库GSA首页

人类遗传资源组学原始数据归档库GSA-Human首页

基因组变异数据库GVM首页

全球生物数据库目录Database Commons首页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