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灾害风险综合研究2021国际会议发布《IRDR工作汇编:科技减灾十年探索》

2021-06-10 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6月7日,由国际科学理事会、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等单位承办的灾害风险综合研究2021国际会议(IRDR 2021)线上线下同步开幕。大会以“致力风险科学,推动发展安全——IRDR十年之路”为主题,正式发布了《2010-2020年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IRDR)工作汇编:科技减灾十年探索》。
  灾害风险综合研究科学计划(Integrated Research on Disaster Risk,简称“IRDR”)是由国际科学理事会、联合国减灾战略与国际社会科学理事会共同发起的一项为期十年的综合研究计划,旨在联合各国自然科学、社会经济、卫生和工程技术专家,从区域尺度和全球尺度开展减灾测绘能力建设和个案研究,并对灾害风险评估、数据管理和灾害风险下的决策机制进行研究,共同应对自然灾害和人类引发的环境灾害的挑战。2009年,国际科学理事会正式宣布由中国承办该国际计划,其国际项目办公室(International Programme Office,简称“IPO”)设在空天院,这是亚洲首次承办的国科联系统大型科学计划。2021年是联合国实现全球目标十年行动计划的第一年,也标志着IRDR十年项目阶段性工作(2010-2020年)的完成。

  大会开幕式由中科院院士、国际科学理事会中国委员会主席郭华东主持。联合国秘书长减灾事务特别代表Mami Mizutori、国际科学理事会候任主席Peter Gluckman、IRDR计划科学委员会主席Riyanti Djalante等在线发表致辞,对IRDR过去十年在全球减灾研究网络建设,以及跨学科、跨领域灾害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果表示认可,对中国科协、中科院及空天院等中方单位的支持表示感谢,建议IRDR面对人类当前面临的新的灾害风险,进一步增进全球共识,发挥更加积极作用,为政府决策提供重要科学支撑。

  会上,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代表中方致辞。他表示,IRDR计划在过去十年里,为推进全球减灾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中国作为受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十分重视防灾减灾工作,并愿意继续为IRDR做出贡献,为世界各国分享中国经验、中国做法。同时,他建议全球科技界深化在灾害风险领域的系统研究,拓展信任合作,推动开放科学,提升全球灾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共识,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Riyanti Djalante与IRDR国际项目办公室(IRDR IPO)执行主任韩群力共同发布《IRDR工作汇编:科技减灾十年探索》,从IRDR整体框架路线和目标实现情况、区域和国家政策、灾害风险科研合作与相关案例分析、国际合作与对话开展情况以及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等层面,回顾和总结了实施IRDR计划十年工作的收获与经验,对于今后开展全球减灾工作以及减灾风险新研究议程的制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郭华东做了题为“科技创新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与仙台框架实现”的主旨报告,表示面对快速和深刻变化的全球灾害风险新格局,中科院依托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进一步推进卫星观测、地球大数据等前沿科技在全球灾害风险监测评估中的应用,并正在筹建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中心将为可持续发展目标与仙台框架下的科技工作提供有效支持,对减少灾害风险、推动全球发展安全贡献科技力量。

  此次会议共包括3场学术主旨报告、3场IRDR学术研讨会。

  来自8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400人注册参会。

开幕式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