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第三届土壤水文与生物地球化学青年交叉论坛举办

2021-06-10 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6月6日至7日,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组织举办“第三届土壤水文与生物地球化学青年交叉论坛”。

  作为地球关键带过程的重要环节,土壤水文过程与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紧密联系,其耦合机制仍是目前研究的难点,需要综合和集成多个学科协同解答。此次论坛围绕土壤水文过程与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过程间的综合与集成,探讨多尺度水文过程动态监测、模型模拟与环境效应,地上-地下生物地球化学与生态过程观测、建模与预测,土壤水文与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的耦合演化机制及其对关键带服务功能的影响。论坛凸显“青年”和“交叉”两大关键词,邀请了60余位土壤生态水文以及生物地球化学循环领域中青年科研人员参加活动。

  大会特邀报告环节,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植物研究所和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代表分别以“湖泊沉积研究的难点与重点”“高寒草地土壤碳动态及其稳定机制”“黄河流域水循环与全球变化”“基于文献计量的生物地球化学领域发展分析”为题,分析了使用湖泊沉积物研究气候环境变化的优势与局限性;提出青藏高原高寒草地表层30cm土壤是显著碳汇等结论;认为降雨增多等气候变化无法逆转水资源紧缺形势,节水增效驱动社会经济发展与用水增长脱钩,是水资源可持续管理的可行途径;阐明地学研究呈现跨国合作、大团队合作、基础研究多学科交叉汇聚融合发展的趋势。

  此外,20余位来自浙江大学、天津大学、云南大学、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等的专家学者针对土壤微生物养分限制、高原山地土壤侵蚀防治、喀斯特植物水分利用策略、干旱研究的指数和模型应用、森林土壤碳库对水热梯度的响应、氮沉降作用下温室气体产生路径等内容作了大会学术报告,分享各自研究最新进展,并与参会学者展开讨论。

论坛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 第16届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学术年会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