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第三届岩溶青年学术论坛召开

2021-04-30 地球化学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4月23日至26日,以“青年:岩溶科学的未来——岩溶的前世今生”为主题的第三届岩溶青年学术论坛在贵州省贵阳召开。
  本次会议由中国地质学会岩溶地质专业委员会发起,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主办。
  地化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罗维均主持开幕式,并简要介绍了该学术论坛的背景。地化所所长、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冯新斌介绍了地化所基本情况和研究领域等。中科院院士袁道先总结了岩溶区生态文明建设情况,表示喀斯特地区资源的开发和环境保护需要做大量研究。

  论坛围绕“岩溶水文地质与水资源”“岩溶作用与全球变化(含古气候和古环境重建)”“岩溶生态环境与石漠化”“深层岩溶(古岩溶)及碳酸盐岩油气资源与地热”四个主题,作出了14个特邀大会报告及94个专题报告,8个展板报告。中科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作了主题为“岩溶地区尿石症的环境地质研究”的在线学术报告,西安交通大学教授程海和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庞忠和等12位特邀专家作了现场大会报告。与会专家学者紧密围绕四个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凝练并提出了急需关注和解决的重要基础科学问题。

  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副所长蒋忠诚在闭幕式前作了题为“岩溶关键带研究进展与展望”的大会报告,从地球系统科学到地球关键带及其研究意义、岩溶关键带及其特点、IGCP661及其取得进展、岩溶关键带资源环境效应研究进展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本次论坛评选出了10个研究生优秀报告奖。

  26日,有关专家学者对中科院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等地进行考察,分别参观了站内模拟试验场及陈旗小流域,对各个实验场地及样地的设计及岩溶区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进行交流。

  来自全国4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6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 《大数据生态学研究方法》出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