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中国地理学会山地分会2021年学术年会召开

2021-04-29 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4月24日至27日,由中国地理学会山地分会主办,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和中科院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站承办的中国地理学会山地分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湖南长沙举行。
  此次年会以“山地与国家未来:山地生态修复与绿色发展”为主题,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方式开展。

  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友、中国地理学会山地分会主任委员邓伟致开幕辞。张国友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学会组织高质量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指出要通过学术交流,汇集科学家智慧,为山区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智库作用。

  会议重点围绕“山地生态系统退化/恢复过程与调控”“地球关键带结构、过程与功能提升”和“山区人地系统耦合机理与绿色发展”三个议题开展了研讨和交流。中科院院士傅伯杰做了题为“人地耦合系统研究的进展和前沿”的特邀报告,系统阐释了人地耦合系统研究的进展和国际前沿,并提出了未来的研究方向和应该关注的重大科学问题;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丁永建做了题为“冰冻圈加速变化及其影响”的特邀报告,阐述了冰冻圈加速变化引发的一些突变事实,以及这些变化带来的多方面影响和人类应该如何适应;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王艳芬做了题为“基于氮素利用策略的植物-微生物协同作用与土壤碳库稳定性”的特邀报告,深刻阐释了高原草地生态系统生产力受氮素限制的机理,特别是植物和微生物的协调作用驱动土壤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过程;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国华做了题为“山地科学随想”的特邀报告,以独特的视角讲述了山区气候变化的现状、当前研究的局限以及未来研究应该关注的问题,特别强调要关注横断山的综合研究;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陈宁生做了题为“如何治住泥石流”的特邀报告,以泥石流治理研究中的真实案例,阐述了泥石流防治的科学原理和实际应用成果;亚热带生态所研究员陈洪松做了题为“喀斯特关键带水文过程与植物水分利用”的特邀报告,阐释了坡面、流域水文-侵蚀过程和植物水分来源与适应机制。

  学术报告环节,十六位专家针对关键带与水土流失、我国南方丘陵山地人与自然相互作用与农耕文明发展、山地磷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基于生态系统服务的梯田效益与问题、高原草地管理、山区土地系统与生态权衡、山地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生产力、山地冰雪旅游等内容做了报告。

  26日至27日,会议还组织部分与会代表前往中科院长沙农业生态环境观测研究站和山地原始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江西井冈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研学考察。

  共有来自全国40余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60余位代表参加了现场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