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山地生态系统全球变化关键参数立体观测与高分辨率产品研制”项目启动

2021-04-16 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4月8日,由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山地生态系统全球变化关键参数立体观测与高分辨率产品研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
  “山地生态系统全球变化关键参数立体观测与高分辨率产品研制”项目由成都山地所牵头,联合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福建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共同实施,执行周期为2020年12月至2025年11月。项目关注山地近地面观测的立体性和空间代表性差、时空异质性及其尺度扩展不确定性大、反演模型和算法欠地形改正、以及遥感观测易受云、雪、地形阴影影响时空不连续等难点问题,构建面向山地生态系统的星-空-地基三维立体观测实验技术体系,在我国典型山地生态系统观测站开展联网立体观测,获取涵盖碳/水循环、能量平衡等全球变化关键参数观测数据集,发展山地适用时空尺度扩展和反演模型,生产关键参数高时空分辨率参考“真值”产品,研制覆盖全球山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长时序、高时空分辨率、精度可靠的遥感数据集产品。研究成果将促进我国对全球山地生态系统的综合监测能力,为“碳中和”目标达成、山地全球变化研究和山区社会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山区生态环境保护、防灾减灾、农业生产、水资源管理等方面提供科学数据和监测技术支撑。

  实施方案论证会上,相关人员分别从研究背景与意义、对项目的支撑作用、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目标与内容、研究方案、年度研究计划、预期研究成果、研究基础和工作条件等方面进行汇报。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研究工作的重要性和创新性,并就项目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各课题逻辑关系梳理、项目研究目标的实现、实施方案细节等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一致认为项目实施方案编制依据充分、内容齐全、合理可行,同意通过实施方案论证后启动实施。

  项目组还召开了内部研讨会,围绕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深入讨论,并部署下阶段工作。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