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曹建林一行调研东北地理所和长春应化所

2021-04-15 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4月11日至4月14日,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调研组就开展在重点领域加快启动新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赴吉林省进行专题调研。

  4月11日,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曹建林、省政协副主席支建华一行到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调研,参观了中科院黑土区农业生态重点实验室和大豆分子设计育种重点实验室。

  盐渍土生态与改良学科组代表汇报了研究团队在苏打盐碱地以稻治碱改土增粮、以草治碱顶级植被修复以及土壤改良剂研发和耐盐碱水稻新品种培育等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及其推广应用情况。同时围绕我国北方人工草地生产力提升关键科学问题,以及盐碱地“良田+良种+良法”三位一体改土增粮模式的“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目标进行互动讨论。玉米育种学科组代表汇报了以“秸秆覆盖少免耕为主要内容的玉米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介绍了“梨树模式”保证粮食增产的同时,提高了土壤的肥力和土地产量,增强了抗旱防涝抗倒伏的等抗逆减灾能力,减少了沙尘暴、水土流失以及秸秆焚烧的环境问题,对生态环境的改善非常重要。大豆功能基因组学学科组代表主要对实验室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课题进展以及新培育大豆品种示范推广情况进行了汇报。

  调研组一行充分肯定了东北地理所在国家粮食安全和国家“卡脖子”工程方面做出的贡献,希望东北地理所能够抓住新一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启动的有利机遇,为国家与地方的重大战略需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4月13日下午,曹健林和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吴昌德,全国政协委员、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殷晓静等到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调研。

  调研组参观了长春应化所科技展馆,了解了研究所历史沿革、科技布局、成果产出和人才队伍情况,详细询问了聚乳酸、二氧化碳基生物降解地膜、医用聚烯烃、合成橡胶和高端轮胎等项目的进展情况,实地考察了中科院高性能合成橡胶及其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听取了航空轮胎和高端轮胎研发情况介绍。曹健林表示,此次调研重点是了解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组织重大任务攻关、凝聚人才队伍、打造平台基地、培育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等方面的情况,听取意见建议。 

  长春应化所所长杨小牛围绕调研主题重点介绍了重大任务攻关和基地平台建设等情况。他表示,研究所要努力抢抓机遇,面向“卡脖子”重大需求,加强重大任务攻关,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产学研结合,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调研组围绕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体制改革、基地平台建设和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