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一行调研亚热带生态所

2020-08-18 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8月17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常委、秘书长张剑飞,副省长隋忠诚等到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调研。

  在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过程重点实验室和农业生态工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亚热带生态所党委书记王克林介绍了研究所发展历程、野外台站建设、人才队伍、承担的主要科研任务与近期主要成果,特别是研究所在农业面源污染和重金属污染防控、低镉积累水稻分子生态育种、喀斯特退化生态系统修复与科技扶贫、洞庭湖湿地生态治理、家畜营养调控与健康养殖等方面所取得的创新性成果和为湖南绿色发展做出的贡献。亚热带生态所研究员吴金水介绍了绿狐尾藻生态治理技术体系及其在南方十余个省市农业农村水污染治理中的推广应用情况。

  在畜禽养殖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动物营养生理与代谢过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介绍了湖南省畜禽种质资源利用、非常规饲料(中药渣及中药加工废弃物、陈化粮、构树、桑叶等)研发、无抗低矿养殖及营养代谢调控研究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果。在作物耐逆境分子生态研究中心转基因水稻隔离盆栽场,亚热带生态所研究员肖国樱等介绍了第一代转基因抗除草剂杂交水稻的研发历程、第二代转基因抗除草剂、抗虫杂交水稻的研发进展,以及水稻苗期耐冷基因的克隆和水稻低隔基因发掘的研究成果。

  杜家毫仔细观看展板和实验室有关设备,并与科研人员交谈,详细了解亚热带生态所的研究领域、人才培养、最新科研成果及其应用等情况。他表示,亚热带生态所建所42年以来立足湖南,充分发挥人才和科研优势,在农村污水处理与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生猪健康养殖、湿地生态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安全利用、喀斯特石漠化治理、优良种质创新等方面推广应用了一大批先进方法和技术,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他对研究所长期以来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在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对研究所把有限资源优先用在配置先进设备、提升人才待遇的做法予以高度评价。他说,亚热带生态所扎根湖南、服务三湘,以农业为根本、以生态为使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忠实践行者、推动者,湖南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为研究所在湘开展工作、加快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他希望,亚热带生态所继续紧紧围绕农业现代化、生态文明建设等需求,在水稻育种、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并加强与湖南省相关科研院所合作,加快科技成果本地转化,更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湖南农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同时,期待亚热带生态所进一步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推动湖南省与中科院继续深入合作,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推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落地见效。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亚热带生态所相关负责人等陪同调研。

调研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