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纪念施雅风诞辰100周年暨冰冻圈科学进展研讨会举行

2019-03-22 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
【字体:

语音播报

  3月20日,纪念施雅风诞辰100周年暨冰冻圈科学进展研讨会在兰州举行。

  施雅风是我国现代冰川研究之父、我国地球科学领域卓越的开拓者、我国冻土研究的开拓者、我国泥石流研究的奠基人、我国西北内陆河水资源系统研究的倡导者、提升我国气候环境变化研究水平的主要贡献者。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秦大河代表中科院学委会和学部在致辞中回顾了施雅风的生平。他表示,举行研讨会再一次学习和缅怀施雅风的治学风范和科学成就,对传承其学术思想和继承其治学精神具有重要意义。施雅风70年如一日,兢兢业业,潜心学术研究,为中国的地理学、地貌学、冰川学等科学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他不仅是科学家和战略家,也是教育家,培养了大批杰出的地学人才。我们要学习施雅风不断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和与时俱进的优秀学风,将其学术思想和治学精神传承下去,进一步推动我国地球科学研究事业不断迈向新的高度。

  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院长王涛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中科院院士李吉均、刘昌明、程国栋、姚檀栋、赖远明,相关科研院所、高校的专家学者,施雅风的亲友故交、学生、家属等在现场追忆了曾与施雅风交往、工作、学习、生活的点滴。他们表示,施雅风不墨守成规,勇于开拓创新,注重提携后学、关注青年人才的培养,开创的寒旱区科学研究始于甘肃,惠及西部,产生的社会效益显著,利在当代,功在未来。

  会上还举行了《施雅风年谱》《施雅风手迹》首发仪式,编著者介绍了两部书编撰、出版等有关情况。

  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研究员施建成作了题为“青藏高原辐射的遥感研究”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如何利用遥感手段研究青藏高原能量和水循环系统的时空分布与变化特征,探讨了影响冰川变化的主控因素,卫星遥感的作用及面临问题,以及如何利用多源中高分辨率卫星观察资料,开展复杂地形条件下的青藏高原地区能力和水分驱动要素的观测及模拟研究。香港理工大学教授李向东作了题为“从世界第三极的视角研究耐药基因的自然与人为驱动因素”的学术报告,介绍了细菌抗生素耐药性基因的起源、进化及传播机制等问题,为评估抗生素及其耐药性的环境健康风险提供了科学依据。

  2019年3月21日是施雅风诞辰100周年纪念日。为缅怀和纪念施雅风,进一步继承和弘扬其学术思想,研讨冰冻圈科学相关研究进展,中科院地学部、中科院学部工作局、中国地理学会、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主办,中科院西北研究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联合承办此次会议。会议由西北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冯起主持。

《施雅风年谱》《施雅风手迹》首发仪式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